辽宁省文物局关于明长城—沈北段—马门子长城1段保护工程方案的批复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来源:文物保护处

打印

字体: 中 

  辽宁省文物局关于明长城—沈北段—马门子长城1段保护工程方案的批复

  辽文物行政〔2023〕4号

沈阳市文物局:

  《沈阳市文物局关于上报明长城—沈北段—马门子长城1段保护工程方案的请示》收悉。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经研究,我局原则同意明长城—沈北段—马门子长城1段保护工程方案。

  一、对该方案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如下:

  (一)在工程实施前应首先解决占用耕地问题,在可实施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围栏高度。

  (二)冲沟断面做护坡进行保护,墙体不应补夯,可增设石块、混凝土挡水墙设计。

  (三)取消在围栏东侧设置排水沟。

  二、请你局指导有关单位根据上述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经你局审定确认达到要求后报我局备案方可实施。

  三、对工程实施提出工作要求如下:

  (一)工程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第十五条、《文物保护工程施工资质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施工单位必须具备文物保护工程相应资质。严禁资质单位承揽业务后分包转包,严禁施工与监理单位之间有隶属关系。

  (二)工程必须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监理资质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九条等有关规定实施工程监理,监理单位必须具备文物保护工程相应资质。

  (三)工程开工前,须由业主单位会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施工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如需变更已批准的工程项目或方案设计中的重要内容,必须履行相应的报批程序。

  (四)工程必须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第一款的要求,施工单位依据设计文件,编制施工方案;同时,按照《文物建筑保护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编制要求》第二十二条有关规定,施工组织设计应由该项目负责人主持编制,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并由监理单位的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同意,报业主单位认可后实施。

  (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有关规定,施工前请你局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工地现场布置管理、岗前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施工中请加强协调和工程监管,及时开展工程检查,督促项目管理单位和方案设计单位加强施工全过程指导,督促项目施工单位严格遵守文物保护工程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做好施工组织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文物、人员安全。

  此复。

                          辽宁省文物局

                              2023年2月22日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