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文物局关于新立屯关帝庙修缮工程设计方案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来源:文物保护处

打印

字体: 中 

  辽宁省文物局关于新立屯关帝庙修缮工程设计方案的意见

  辽文物行政〔2022〕41号

锦州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你局《关于重新上报广济寺古建筑群石质文物前期勘察研究方案和新立屯关帝庙修缮工程设计方案的请示》收悉。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经研究,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暂不同意新立屯关帝庙修缮工程设计方案。

  二、在进行工程方案设计时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该工程修缮重点是戏台、关帝庙抱厦。现状勘察包括了木构件,但结论的主要内容是戏台和抱厦的内外檐彩画。而涉及到建筑的只有戏台雀替及个别斗栱、之外的抱厦地面和关帝殿两侧山墙,而彩画、两侧的墙不属于工程计划重点。因此,勘察的主要内容,仍与计划书批复内容不符。除尘非本项目必要和重点,尤其彩画除尘,需要一系列专业勘察与分析以及价值评估,不能等同于木构件除尘和做法要求。该项目中的彩画除尘方案缺乏必要性和专业勘察依据,方案不可行,应在本项目文本中,核减彩画除尘项目,并删除与本项目无关的彩画内容。

  (二)勘察结论与工程内容不符。设计说明与列表、图纸的工程内容混乱。墙体基础加固应进一步论证必要性,如确需要加固,桩孔不应用水泥砂浆,墙缝裂缝注浆不应使用水泥砂浆。明确ACQ木材防腐剂的使用范围。

  (三)关于关帝殿东、西山墙前檐腿子歪闪的情况,只见腿子外侧上部歪闪照片,不清楚与东、西山墙前檐腿子垂直相交的台明地面有何相应变化、不清基础情况,方案提出的打桩加固基础的方案,缺乏相关勘察与分析依据。应进一步加强现状勘察与综合分析评估,为维修加固方案,提供必要的设计依据。

  三、新的设计方案编制完成后,尽快履行报批手续。

                                                     辽宁省文物局

                                                     2022年8月22日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