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来源:政策法规处

打印

字体: 中 

 

  2018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在推进文化和旅游法治建设上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

  (一)深刻学习贯彻中央精神。领会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宁和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文化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解细化学习教育内容,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三)切实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认真参加“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等系列活动。参观辽宁省反腐倡廉展览馆,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扎实推进廉洁处室建设,在元旦春节、五一等节日期间加强廉洁自律要求,开展警示提醒,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

  二、积极做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

  (一)全力落实机构和事业改革相关任务。配合机构改革,结合本部门职能,在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统筹推进、制定实施方案、保证政策法规梳理、人员转隶、新闻宣传等方面做好服务。原省文化厅和省旅游委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完成直属事业单位整合划转任务。

  (二)认真落实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开展了文化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的自查评估工作,向文化部报送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情况。根据省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通知要求,梳理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上报文化系统改革相关情况,出台《关于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三)开展文化体制调研工作。根据省委宣传部工作要求,配合相关单位,深入省直文艺院团完成文艺院团体制机制建设和发展情况工作调研,形成工作报告,分析文化院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突出文化院团发展经营的意见建议,为省委文化体制改革提供参考。

  三、扎实做好政策法规工作

  (一)规范文件管理。按照省政府法制部门相关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整合工作,对全厅2018年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合规审查,该撤销的撤销,该改进的改进,推进部门文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二)做好相关法制工作。根据法制办统一部署,开展涉企执法检查相关准备工作。研究制定文化厅普法责任清单一览表。形成省文化厅2018年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工作报告。参与研究《辽剧保护条例》的前期工作。

  (三)推动做好相关制度措施出台。出台《辽宁省文化厅党组关于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决策制度》《辽宁省文化厅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和《辽宁省文化厅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修改完善《辽宁省文化厅机关财务管理办法》,预算执行效果得到省财政厅的充分肯定。

  (四)做好法制宣传工作。根据省政府法制部门工作要求,下发通知在全省文化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特别是围绕宪法宣传日(12月4日)做好宪法宣传。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培训班,做好国家相关专业法规的贯彻落实。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过去的一年,尽管我们做了不少工作,但是还应该客观地看到自身仍然存在一定问题。首先是对于法律法规的学习要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都需要认真学反复学,涉及国计民生的法律法规更需要进一步了解,有关本部门的政策措施认真研学;其次是调查研究的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在计划制定执行、工作衔接配合、省直与地方协调沟通、调研和工作经验总结等方面需要有力的制度支撑。最后是工作规范要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建立文化旅游政策法规整理、修改、制定、报备、宣传、保存、共享等机制,严格贯彻执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做好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要求,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的理念,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加强战略研究和制度设计,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让更多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丰富旅游的内涵、拓展旅游的空间,推动旅游的特色化、品质化、效益化发展。

  (二)完善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体系。全面贯彻落实旅游法和《辽宁省旅游条例》,适时修订《辽宁省旅游条例》,为促进辽宁旅游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启动编制《全省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规划》。健全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依法打击各类文化旅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三)深入开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调研。按照省委宣传部部署,深入开展文化产业大调研,了解各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形成工作发展思路。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基本情况调研,了解近年来全省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利用情况,为制定针对性措施打下基础。实施文化遗产牵动战略,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专题调研,进一步推动我省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展示。开展冰雪旅游工作创新调研,为我省冰雪经济发展和建设旅游强省提供有利保障。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8年12月10日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