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若干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来源:市场管理处

打印

字体: 中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的规范化建设,打造服务质量好、满意度高的文旅发展环境。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辽宁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一、《措施》的制定背景

  为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吸引更多游客来辽宁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推动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在广泛征求各地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旅企事业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并印发了《措施》。

  二、《措施》的主要内容

  《措施》共分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打造文明有礼的接待环境;规范经营行为,打造诚信践诺的消费环境;创作精品力作,打造舒畅愉悦的展演展示环境;加强综合执法,打造舒心放心的安全环境;优化旅游品牌宣传,打造文明时尚的人文环境等6个部分。

  在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方面。一是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制定“办事不找关系”办事指南,压缩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最多跑一次”“只提交一次材料”,更好地服务企业相对人,打造“清风辽宁”政务窗口。二是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坚持“有事必应、无事不扰”,聚焦打造辽宁文旅品牌,围绕企业需求全过程推行“妈妈式”服务,为文旅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最优生态。

  在提升公共服务,打造文明有礼的接待环境方面。一是优化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要求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单位,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免费开放制度,优化高峰时段人流管控和疏导,针对特殊群体增设更多人性化服务和硬件设施。二是提升文博场馆服务质量。要求全省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场馆围绕打造“六地”红色旅游新名片,制定“游客接待服务规范”,对外公布最大承载量,充分利用线上实名预约平台,配套线下特殊人群关怀,视实际情况开通绿色通道。三是优化旅游景区服务质量。要求各类旅游景区,重点关注服务质量,加强在线预约,保留人工票务通道;在节假日等游客流量大的时候,加强客流引导,适时开展夜场等延时服务。关爱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四是提升旅游住宿服务质量。要求星级饭店等旅游住宿经营单位对照标准,规范服务流程,配齐配足服务人员、设施设备,全面提高服务品质和文化品位,为广大游客营造整洁、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

  在规范经营行为,打造诚信践诺的消费环境方面。一是提升旅行社服务质量。要求旅行社规范线上线下经营行为,与游客规范签订旅游合同,使用合格供应商,选择当地居民惯常消费场所,所售商品应质价相符,畅通退货渠道。二是提升导游服务质量。要求导游人员要熟悉业务、持证上岗、规范着装、文明用语,不得辱骂游客、强迫购物;要规范讲解服务,提升讲解水平。三是强化文旅从业人员培训。开展重点景区、文博场馆导游员、讲解员专题培训,提高导游员、讲解员综合素质。发挥行业协会行业自律作用,倡导“人人都是旅游形象,个个都是旅游名片”的服务理念。

  在创作精品力作,打造舒畅愉悦的展演展示环境方面。一是推出高质量文艺精品。推出一批体现辽宁特色、反映辽宁风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心用情讲好“辽宁故事”,传播“辽宁声音”,用艺术赋能旅游。打造旅游演艺标杆,叫响“文艺辽军”旅游新品牌。二是推动非遗赋能旅游。以景区景点和旅游度假区为依托,拓展非遗与旅游融合新路径,推动开展非遗展演活动,建立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推荐目录;开发非遗文创产品,挖掘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厚内涵,叫响“辽宁非遗美食”餐饮品牌。

  在加强综合执法,打造舒心放心的安全环境方面。一是健全文旅市场治理体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欺客宰客、非法经营、欺诈消费、“黑旅行社”“黑导游”“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乱象,加强“以案释法”。依法实施信用管理,定期发布失信主体名单信息。畅通线上线下旅游投诉渠道,做到“接诉即办”。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文旅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定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应急处突演练,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文旅行政部门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暑期汛期、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安全督导检查、隐患排查,突出玻璃栈道等旅游项目安全监管,建立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在优化旅游品牌宣传,打造文明时尚的人文环境方面。一是强化文明旅游工作。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开展文明旅游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并引导游客捡拾垃圾、保护生态、践行文明;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重要时间节点或重大活动期间,提供旅游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劝导,传递文明旅游新理念新风尚。二是推进旅游智慧监管。建成运行智慧旅游平台,推动融合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旅+城市更新、文旅+体育、文旅+科技、文旅+交通、文旅+商业,实现“一部手机游辽宁”。支持在线旅游平台与辽宁合作,用平台力量整合市场资源。三是加强旅游服务品牌宣传推广。高水平举办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全方位展现辽宁的文化特质、旅游品质和乡村美貌、城市气质;落实“引客入辽”奖励政策,与重点客源地城市建立旅游合作机制。加大辽宁高质量旅游服务海外宣传推广,吸引更多辽宁人游辽宁、更多域外游客来辽宁观光旅游。

  三、《措施》的重要意义

  实施文化和旅游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措施,是增强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信心,推动我省文旅产业“加油提速”,让全省“资源活起来、项目跑起来、活动热起来、消费火起来”的重要举措,是为聚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奋力谱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贡献文旅力量的实际行动。《措施》的出台将对高质量发展壮大辽宁文化和旅游市场,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快速恢复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