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22号建议的答复辽文旅建提〔2020〕87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字体: 中 

 

靖瑛琳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辽宁应打造四条旅游专线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省重点旅游线路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我厅领导非常重视此提案建议,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经过充分商讨研究,省文化和旅游厅一致认为该提案战略定位高、问题分析透、对策建议准,非常切合辽宁旅游产业发展的实际,为进一步促进辽宁重点旅游线路的发展,实现产业提质升级,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景点串联打造四条旅游专线的建议

  自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来,旅游发展赋予了更浓郁的文化内涵,为深入挖掘我省文旅资源,并根据国内外旅游市场需求,本着突出特色、树立形象、开拓市场、打造旅游精品的目的,重点开发“一环三线”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精品景区,初步形成一批我省在国内外市场上有较强吸引力的旅游线路。经过筛选提炼,按照市场需求,将重点打造辽宁最具代表性的“一环三线” 精品旅游线路。“一环”即环绕沈阳的辽宁中部城市群都市文化风光环线;“三线”即以大连为龙头、丹东和锦州、葫芦岛为两翼的滨海休闲度假线和沈阳-本溪-丹东的山水边境风情线。

  (一)都市文化风光线

  辽宁荟萃了众多世界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名城(活力之都--沈阳,浪漫之都--大连,钢都/玉都--鞍山,清王朝发祥地--抚顺,国家地质公园/山水之城--本溪,历史名城--辽阳等),兼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冰雪、温泉和繁华的大都市风貌,每年有数千万中外宾客慕名来这里观光或进行各种交流活动。此线路以辽宁中部城市群为主,可组合成世界遗产、都市文化、清前史迹、奇特景观、冰雪温泉、红色旅游、工农业旅游等旅游线路。

  (二)滨海休闲度假线

  辽宁南临黄海、渤海,从丹东鸭绿江口,到葫芦岛绥中海滨,海岸线绵延2290公里。有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和葫芦岛等6座海滨城市;有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大连南部海滨--旅顺口国家级风景区、葫芦岛兴城海滨国家级风景区和绥中九门口水上长城等一批著名景观;还有锦州笔架山“天桥”、盘锦红海滩等天下奇观。明媚的阳光、绵软的沙滩、各具特色的温泉和各种美味海鲜、海珍品,成为中外休闲度假者的乐园。此线路可分为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大连线和沈阳—盘锦—锦州—葫芦岛线,沈阳至大连线可组合成海滨度假、城市观光、温泉疗养、绿色生态、海岛观鸟、高尔夫等旅游线路;沈阳至葫芦岛线则可组合成海滨度假、温泉疗养、绿色生态、奇特景观、世界遗产、宗教文化等旅游线路。

  (三)山水边境风情线

  我省毗邻朝鲜半岛,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鸭绿江相望。丹东是我国最大的边境城市。游一江碧水,览两岸秀美的山水风光和边境风情,加上我省东部山区奇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此线路可组合成城市观光、边城风情、地质奇观、绿色生态、满族风情、红色旅游等旅游线路。

  同时,还可以根据入境客源市场、国内(外省游客)客源市场、省内居民旅游和公务考察客源市场等细分客源市场的需求差异,分出多条不同的精品旅游路线。随着旅游产品的逐步升级和旅游市场的不断扩展,我省的精品旅游线路也将不断充实和完善。

  二、关于旅游优惠政策吸引游客观光的建议

  《辽宁省旅行社2019年“引客入辽”奖励工作实施方案》经我厅党组会讨论通过,已经确定。目前正向省财政厅申请拨付奖励资金,目前已经下拨。下拨标准为根据全省旅行社2019年“一团一报”数据,共申报省外、境外入辽游客总数为98.8万人天,每人每天奖励10元,共计990万元(四舍五入保留至0.1万元)。“引客入辽”旅行社最高奖励80万元。全省共有77家旅行社申报,经各市局审核并推荐后,这77家旅行社均达到奖励基本条件。

  其他相关优惠政策我们努力在“十四五”期间相继推出。

  三、关于制定宣传策略和加大宣传力度的建议

  2020年春夏旅游宣传推广将以“拥抱自然 畅游辽宁”为主题,以亲近呵护大自然,放飞心情,守护身心健康为导向,展开全省春夏旅游活动和宣传推广工作。围绕民众心理变化、需求变化和市场变化,并结合春季旅游资源禀赋优势,精心策划“拥抱自然 畅游辽宁”春夏季旅游各项活动,加强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强化市场需求科学引导,提供优质服务保证。不断完善和优化以自驾游、康体游、健身游、亲子游等核心的产品体系,丰富和推动红色旅游、王朝龙兴旅游、大东北边境游、辽宁沿海旅游等线路发展。满足游客对旅游的新渴望和新需求。

  一是举办辽宁春夏旅游“云”平台线上推广启动仪式。3月31日,“拥抱自然 畅游辽宁”春夏旅游“云”推广平台启动仪式在沈阳举行,全省14个城市现场“云”联线。组织2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参加活动。为适应疫情后游客对生态旅游的需求,省文化和旅游厅结合旅游开复工的实际,和广大游客对自然生态、绿道骑行、山地徒步、赏花采摘、生态养生、农事体验等户外旅游的需求,推出“拥抱自然 畅游辽宁”为主题的春夏旅游活动。

  二是联动营销推广机制。根据各地不同的春夏活动特色和产品特点,以红色旅游、王朝龙兴旅游、大东北边境游、辽宁沿海旅游等线路为依托,统筹开展春夏踏青赏花、避暑纳凉活动。强化省市县企业四级联动营销推广,以满足爆发式市场反弹的游客需求。

  三是聚焦区域合作。统筹抓好大东北、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大西南等国内主要客源市场营销,拓展与江苏、北京、上海和大东北区域合作,举办合作推广会活动。

  四是统筹线上线下媒体宣传推广。结合央视《朝闻天下》宣传片、中国旅游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平台等国家级媒体,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日报社、新华社辽宁分社信息中心等省级媒体,网易、新浪、抖音、头条等网络新媒体、自媒体平台,针对北京重点客源市场宣传推广,推出辽宁旅游好去处和线路,开展线上、线下推广和相关活动。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5月13日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