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02号提案的答复辽文旅建提〔2020〕76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字体: 中 

 

齐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省市、县(区)、乡(镇)文化馆、站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业态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障城乡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加强全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资源整合,建立完善的公共文化网络,充分发挥统筹服务功能,为公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是《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重点内容。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政策和文件,在全省组织实施了基层公共文化重点惠民工程,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得到较大改善。但是由于我省农村文化建设基础薄弱,公共文化建设落后的状况还比较突出,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及重视程度的不一,还存在着您所提到的文化馆、站体制、机制不完善,专职人员少、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因此,加大对市、县(区)、镇公共文化建设扶持力度,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已成为我省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为了落实好这一目标,结合您的建议,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省出台相关法律和文件精神作为保障机制

  省委、省政府两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辽委办发【2016】32号),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6】63号),全面推进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利用中央支持我省公共文化建设专项资金,补齐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短板,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同时,省政府已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包括农村文化设施建设等内容纳入到省政府对各市的绩效考核指标,各市政府也将农村文化建设纳入对县区政府的考核。这些要求,促进了各级政府对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视,能有效保证乡镇文化建设内容落到实处,为全省基层文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积极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在全省落地生根

  2019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把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做为公共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在全省推进,2019年3月5日在辽宁大剧院举办了全省总分馆制建设工作培训,全省、市、县(区)图书馆、艺术馆(少数民族、少儿)、文化馆馆长共120多人参加了工作培训。会上聘请了专家对文化馆长和图书馆长进行了总分馆制建设的业务培训。会中强调了2019年我省总分馆制建设的三个着力点:一是着力推动国家示范区第一批大连市、第二批沈阳市沈河区、第三批盘锦市率先完成建设。二是积极推动省级示范区沈阳沈北新区、鞍山市铁东区、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朝阳市北票市完成建设任务。三是要求各市扶持至少二个县区先期完成。3月28日,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体育局就贯彻落实《辽宁省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辽文发〔2017〕16号),深入推进2019年我省总分馆制建设召开了辽宁省总分馆制建设联席推进会。会上,四个单位就联合推进文化和旅游部重点改革任务,解决我省总分馆制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全省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达成一致意见。期间,三次对丹东、营口、鞍山、沈阳和朝阳等市的总分馆制建设及完成情况进行了督导。从全省总分馆制建设实际实地验收总体情况看,国家和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各市基本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2020年,各市、县将按照总体工作任务安排,一以贯之地推进总分馆制建设,使文化资源下沉到基层,让百姓共享公共文化建设成果。

  三、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资源整合建设

  2016年和2017年两年,对面积不足300平方米的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了重点扶持,共补助80个乡镇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整合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每个补助15万元,扶持乡镇公共文化建设资金达到1200万元。2018和2019年,持续开展了基层公共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以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省28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示范点建设高标准完成,积极推进了文化资源整合,使其具有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综合性功能,并配备文体设备和器材,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为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效能。

  与此同时,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和部署,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围绕乡镇综合文化站存在的设施闲置、人员不在岗、活动匮乏、基本公共文化项目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进行了专项治理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2019年和2020年在全省行政村中又选取1880个没有文化广场或面积不足800平方米的村,建设面积不少于800平方米、地面硬覆盖配备基本文体器材的文化广场。并以村文化广场建设为抓手,推进全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资源整合,提升全省农村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效能,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四、加快推进市、县、乡三级文化队伍建设

  一是继续深化文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厅人事部门对全省基层文化人才进行摸底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制订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商省编办共同对各地区文化专职人员定岗定位情况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共同推进基层文化站工作人员专职专用,从而杜绝专职人员随意挪用的现象。二是继续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培训。认真落实“省两办”文件精神,力争乡镇综合文化室配备2名专职管理人员,实现文化活动场所有人管、活动有人抓。同时,继续开展 “百馆千站”培训工程,重点对全省14个市100个县区文化馆长、84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及千余名业务骨干进行系统培训,加强对基层文化人才培养。在做好“周末百姓大舞台 ”等惠民公益演出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农民品牌团队”培训等文化培训工作,变“送文化”为“种文化”,解决基层文化发展不平衡、管理人员少、活动质量偏低的现状。使基层文化队伍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三是继续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开展了“文化志愿者走基层”系列服务活动,全省专业与业余文艺工作者和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以“百姓大舞台”、“文化大展台”、“知识大讲堂”为主要形式,深入村镇基层,开展了系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农村文化服务内容,也带动了全省农村文化队伍素质的提升。

  四、着力进行“辽宁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创建一批县(市、区)基层群众文化项目,发挥导向示范作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2018年5月,省文化厅依据文化部办公厅新出台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和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2018—2020年度“辽宁省民间文化之乡”命名评审工作。此次命名了28个文化艺术之乡,以县、乡镇(街道)为主,坚持重心下移、扎根基层,进一步推动全省民间文化繁荣发展,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此外,在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中,我省三个县和三个镇(街道)的高跷秧歌、传统木板年画、剪纸、诗词、国画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殊荣,这将进一步引领和推动全省文旅融合,激发群众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乡村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发展。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6月8日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