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股山长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来源:文物管理处

打印

字体: 中 

 

  明代辽东长城又称“辽东边墙”,始建于明正统年间,其在辽宁境内全长1000余公里。主要由城墙、城堡、敌台等组成长城工程体系。尤以植股山段长城(1号、6号、8号敌台及周边墙体)遗迹现存较为完好:1号敌台建在虹螺岘镇靠山屯南山上,属植股山北侧山脉,条石基础,台体为青砖包砌白灰勾缝,平面呈圆形,剖面呈梯形。该敌台建在植股山长城1段墙体内侧,该段墙体基础为自然沉积砂岩,墙体系毛石干垒。 

  6号敌台建在虹螺岘镇小毛家沟屯东北植股山南侧山坡上,在自然山体上用大块毛石包砌,内填碎石,台体平面呈长方形。 

  8号敌台建在小毛家沟东侧的植股山余脉之上,该敌台为条石基础,其上为青砖包砌,白灰勾缝,平面呈长方形。 

  6号、8号敌台建在植股山长城5段墙体内侧,该段墙体起于南植股山南坡,东北接植股山长城4段,一路沿山脊分布,全长1934米,墙体基础为自然沉积砂石,墙身用石灰石干垒,中间用碎石填充。 

 

植股山段长城1段墙体外侧

 

植股山段长城1段墙体与1号敌台

 

植股山段长城5段墙体内侧

 

植股山段长城5段城墙

 

植股山段长城6号敌台与5段墙体

 

植股山段长城8号敌台与5段墙体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