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水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来源:文物管理处

打印

字体: 中 

 

  莲花山圣水寺位于葫芦 岛市连山区杨家杖子镇经济开发区的莲花山南麓。因山顶岩石像莲花瓣,南山脚下有一股清澈甘甜的清泉而被人称做“莲花山圣水寺”。该寺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九年(公元 1720 年),清光绪三十二年(公元 1908 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增建。后因文革圣水寺殿、庙荒废。从 1984 年起,逐年投入资金对其进行了修缮,形成了现有的规模。圣水寺建筑风格独特,装修彩绘华丽,处处体现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特色,同时在寺庙布局上吸收了南方造景手法,巧借山景用来衬托古建筑群,既具有显著的地方特色,又具有园林风格,被古建专家称为:“中国古建筑中的什锦小品”。圣水寺因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 艺术价值,1988 年被公布为辽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 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后逐年扩建形成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占地面积 15000 平方米。控制地带约4平方公里。寺院三面环山,山上松柏常绿,风景秀丽,大自然奉献几项 奇观令人赞赏。南面平坦地开辟出单成体系的古建筑群,形成三教合一大寺院。寺院座北面南,其布局造型规整,构筑新颖,处处体现儒、释、道的三教特色。 

  寺院正面以高层建筑天元宫(又称山门楼)、碧云宫为中轴,东西 对称建有钟、鼓二楼,钟楼西面建明心楼。这五座规模不同的楼阁式建筑高低错落,气势宏伟,装修娴细,彩绘华丽,皆系大式大木架结构。后院地 势渐高,靠北山以正殿九楹殿为主,前排以六密亭为中,东西各建有三间殿各殿皆为大式木架硬山前廊式。此院东、西面各开月亮门,东门外九间皆为无梁殿。西门外六间无梁殿,靠西山根高台有三小间硬山式建筑与无梁式石窟排成一排。寺院东西各有一院,西院十八间为硬山式,东院皆为平房,现做斋堂和寝室。山门5间。这些小型建筑,造型美观,款式各异,做工精细与大型建筑相映生辉,浑然天成。寺院高台下有五块墨玉雕刻成的青龙,腾云驾雾,口吐天浆,形态逼真。西侧靠山五间四周出廊的歇山式建筑。南有仿古长廊,前后有花草树木映衬,显得古朴壮观。龙头喷泻出的泉水经龙泉沟进入莲花池,池面有拱桥,池板刻二十四孝图。即有园林风格,又有地方 特色。  

  天元宫,位于山门之后,碧云宫之前,共三层。第一层为正方形台座青砖砌成。东西宽 16.4 米、南北长 16.8 米,当中券门,门洞两侧各有两室前后有圆形洞窗。室内设木梯登二楼。第二层,青砖砌城方形围墙,檐柱露外。檐部七踩斗拱,坐斗饰成兽头、蜜桃等形状,耍头饰成龙首。额板上雕有行龙、飞凤等图案。室内楼台中心有粗大木柱直达三楼顶。柱基由三部分构成。底座方形石,中间是石圆盘,盘上刻阴阳鱼和八卦图,上层是带三足  

  石鼓。檐部有横脊和斜脊。外悬木匾刻“返性寺”。底座四角各立一碑,仅 东北角是完整的。攀木梯上三楼,大式大木架结构十二面形,装饰与二楼大 同小异。七踩斗拱,升子作瑞云状。屋顶中心柱周围刻“东南西北”方位字原在楼外悬匾“天元宫”。楼顶十二面坡铺青瓦,顶端是鼓座宝珠式装饰。  

  钟鼓楼:在山门里,东西对峙,形制相同。正方形大式大木架重楼。边长 4.8 米,青砖砌筑,前后辟圆券门。鼓楼在东、钟楼在西。两楼四面山墙 上,各砌一块卦图。门额方框塑“德善”落款“戊寅年九月九日谷立”等字两边塑“午马”“木印”。戊寅年是 1938 年可做建筑时代佐证。两楼上檐斗  

  拱为“一斗三升”转交斗拱不带斜拱,平身科每面只有两祥云。屋顶九脊歇山式。  

  明心楼:在钟楼西侧,正方形大式大木架重楼歇山式。边长 5.7 米。檐 柱在外,金柱砌筑墙体,台基上是围廊。第一层楼的斗拱有柱头科,平身科角科。平身科两攒。第二层楼平身一攒,斗拱皆七踩。坐斗饰成龙首,升子饰为瑞云状。正脊当中原有“金鸡报晓”的立面装饰。雄鸡面东啼鸣,形象生动逼真。  

  碧云宫,位于圣水寺正中央:城楼式大木架建筑,第一层是青砖砌筑的方形城楼式基座,边长 20 米,四面开圆券门,通道成十字形甬路。第一层周围无檐,有矮墙垛口。每年两个龙首形石刻流水槽,围墙上有莲花形浮雕正门两侧有砖质踏跺可登临二楼。第二层在平台四角各建有歇山顶小阁,中间建大型八角楼。小楼陪衬大楼别具风格。八角楼有围廊,门额镶嵌方形汉 白玉石板,上刻莲花图案。雀替为云形透雕,横额垫板上雕龙凤,枋上彩绘  

  多为苏式彩绘,门柱上原有木雕爬狮。斗拱皆为七踩。角科带斜拱,柱头科 与平身科相同。第三层:平面八角形,周围设围栏、扶手。正面悬匾上书“碧云宫”。角科斗拱带斜拱,平身处有一攒平身科斗拱。第四层:正方形大式 大木架歇山顶。围栏扶手呈窗形。檐柱十二根,各科斗拱皆一攒七踩。屋顶九脊,正脊前后镶方形镜,正中塑金色莲花形道座和尖顶,阳光照耀下格外  

  生辉。后殿及东西跨院:碧云宫是山脚、地势渐高。原有六角亭通往后院。关武殿、魁星殿与其平衡,东西排列各三间,是小式硬山建筑。存西殿,曾做为水源看守所。后院正殿九间,大式大木架硬山前廊式。每间两攒平身科斗拱,窗七踩。正殿及东西殿已毁。 

  东西跨院:正殿及西配殿各三间,皆为硬 山式无梁殿,青砖砌筑的圆券顶,大部损坏。西跨院:正殿是小式硬山。西侧山脚是高台,顺二十一级踏跺上去有石窟、深四米,外部建门。院中卧一 石碑,字迹已模糊。莲花山圣水寺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寺院。全院塑像129尊,楼亭 殿阁70余间。彩绘多用桃、柿子等图案,而且吸收南方造景的手法,利用地形经过精心处理,把坡地处理成不同高度的院落,形成不同的空间。巧借山景用来衬托古建筑,人造景和自然景相照应,收到了丰富视觉效果。这也 是官式建筑所没有的,为传统建筑中民间园林创作的佳作。被国家文物局古 建专家称为“中国古建筑的什锦小品”。圣水寺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旅游胜地。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