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锅屯遗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来源:文物管理处

打印

字体: 中 

 

  沙锅屯遗址位于葫芦岛市南票区沙锅屯乡沙锅屯村东南媳妇人山海拔1.2千米的洞穴内。洞穴处于阴坡,四面环山,其东北面与老虎洞山相对。 

  1921年,受聘于中国北洋政府地矿部的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在此调查煤矿时,发现并发掘了该遗址。洞口高2米,宽3米,深10米,洞内以3个曲弧,把洞分为3室,向里逐渐缩小,略呈牛角形。安特生发现了石器、陶器、骨器及人骨45具,石器有磨制石斧、盘状石器,还有石珠、石环、彩陶片等。该洞穴遗址除了少量的青铜时期和辽金时期的遗物外,以小河沿文化堆积为主,也包含了部分红山文化遗物,应当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洞穴遗址和墓地。 

  沙锅屯遗址是西方近代田野考古在我国进行的首次田野考古发掘之地,在我国考古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当时的国际学术界也具有很大的影响。作为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洞穴遗址,它对于研究辽西地区历史、以及考古学文化的演进,都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2013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沙锅屯遗址洞口

 

沙锅屯遗址洞穴第一室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