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锚湾遗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来源:文物管理处

打印

字体: 中 

 

  遗址位于石碑地东约1公里处。地势高阔,东、西、南三面临海。所在地现为船厂、渔政、海洋站、港监、防疫站等17家驻止锚湾单位占用。遗址面积10000平方米,中心区在现水产招待所院内。为了解地层和遗存情况,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了考古勘探,发现有呈品字型分布的夯土台基。遗址中发现有秦、汉时期遗物,并开了3条长5米,宽0.5米的探沟,通过探沟探明了文化层厚0.40-0.60米。自地表1.1米以下,即见黄色生土。第三号探沟内发现一处建筑地面,长2米,自西向东倾斜。地面上有两处红烧土,并叠压着碎瓦。有的瓦上尚存烟熏痕迹,还出土础石和大型空心砖残块,二号探沟内出土碎瓦,一号探沟发现3块印有戳记的碎瓦。 

  遗址位于高台之上,与同建于海岸边的石碑地、黑山头遗址相比较,距岸边较远。由于遗址所在区域建筑较多,工作不便,故仅在派出所和水产招待所院内发现建筑遗存,而遗址的确切范围、建筑布局不甚清晰。将该遗址出土器物比较于石碑地遗址遗物可发现其中大多属于秦代,零星有汉代遗物。从现知遗迹看,遗址中至少有呈品字形分布的三座台状建筑基础,构造与黑山头遗址有显著差别,表明虽同作为石碑地遗址的两翼建筑,但其功能却不尽相同。 

  止锚湾遗址保存较差,且试掘面积较小,调查中见有汉代遗物,但总体情况不明。据石碑地、周家南山遗址秦代建筑均已被毁,汉代又予以重建的情况推测,该遗址的汉代建筑系在秦代建筑废墟之上重建的可能性较大,亦应为汉武帝行宫的附属建筑之一。

 

纺轮

 

圆瓦当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