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石沟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来源:文物管理处

打印

字体: 中 

  磨石沟塔坐落在兴城市红崖子乡二道边村磨石沟屯西沟山坳里,距兴城古城12.5公里,南距山下季节河50米,北距黑凤山约1000米。1988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磨石沟塔建于辽代,为八角九级空心密檐式砖塔,高17米,由塔座、塔身、密檐、塔刹组成。塔座为壶门式须弥座,上枋上承上枭,上枭是灰色砖雕的仰莲,上枋的上下边沿是砖雕鼓钉,角部雕有瑞云纹。束腰部分仍见到横立的枋心和藻头。塔身八面,每面边长2米,建在塔座的一层仰莲上。塔身东西南北四正面的中部辟有砖雕券门,门分两扇,上下有圆形门钉,并饰兽面铺首。南面门两旁各立一胁侍,身着宽大长袍,足踏莲墩,两手合十;西面胁侍手置于胸前,双手托供盘。券门上浮雕流苏宝盖。塔身四隅面中部皆雕砌砖碑,碑首为降龙图案,龟趺座,龟昂首挺胸,虬劲有力。碑顶置一飞天,飞天身体横飞,一手供托盘于头前,面目俊秀,体态轻盈。各转角处置有砖砌仿木结构的圆形倚柱,澜枋、普柏枋。中间是方形碑面,西南、东南、东北、西北碑身上分别阴刻悉昙体梵文。

 

磨石沟塔北面塔身

 

磨石沟塔南面塔身

 

磨石沟塔西面塔身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