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女山山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来源:五女山官网

打印

字体: 中 

 

  五女山景区位于辽宁省东部桓仁县城以北8.5公里处,与辽宁省最大的水库——桓龙湖相接,主峰海拔823米。地里位置得天独厚,山峰气势雄伟,景观满山、植物万象、动物喜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景区,中国名山,中国北方边疆少数民族高句丽第一代王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996年,五女山山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04年7月1日,在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五女山山城荣登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景区内历史遗迹与自然风光并存。五女山山城规模较大、气势恢弘、体系完备。在城址布局、墙体砌筑、墙石加工等方面,突显着高句丽民族杰出的智慧和高超的建筑技艺,开创了高句丽民族构筑山城的先河,对后世高句丽建筑乃至东北亚建筑技术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山城内外,曾发现多处高句丽早期遗迹,王宫、兵营、粮仓、天池等遗址,历经2000多年风雨沧桑,令人追今抚昔,感慨万千。遥想当年山城旌旗猎猎,战马嘶鸣的恢宏情景,高句丽民族 吒咤风云的英雄气概犹在眼前。五女山山城出土了一批典型的高句丽文物,它们向世人再现了高句丽民族生活、战争的场面,给我们无数个暇想的空间。从这里开始,高句丽民族逐步壮大,高句丽政权由弱到强,历经705年历史,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文化。
  五女山不仅有丰厚的文化内涵,自然景观也极其峻秀。山上雾海奇峰,古松幽壑,一涧白云,满面清风。飞来峰独矗一帜,大有天外飞来之势;好汉松依山而生,让人大感英雄气魄;一线天更有鬼斧神工造成之象,两侧石崖直立,最深处31米,最窄处0.65米,站在其中仰望,仅为一线蓝天;站在点将台上举目远眺,东可望桓龙湖之烟波浩淼,南可观太极图之伏羲玄妙。烟雨朦胧之时,青山如黛,碧水如泓,犹如一幅淡淡的水墨丹青。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完美结合,洋溢着宁静与和谐。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