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福陵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来源:文物管理处

打印

字体: 中 

 

  福陵位于沈阳东郊浑河北岸的天柱山,距市区约十八公里,俗称:东陵,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和孝慈高皇后叶赫纳喇氏的陵墓。 

  努尔哈赤生于明嘉清三十八年(1599),建州女真人,是清王朝创业的君主。后为建州女真的首领,史载:努尔哈赤“智力过人,每战必先登,屡立功”。万历十一年(1583)被授为建州左卫都指挥史,同年以十三副遗甲起兵,用了三十多年时间统一女真,创建军政合一的八旗制度。萨尔浒之战重创明军,为清王朝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天命十一年(1626)正月在宁远战役中负伤,同年八月十一日死于沈阳四十里外的爱鸡堡,终年六十八岁。天聪三年(1629)二月,于沈阳城东的石嘴头山,选好陵址开工,到顺治八年(1651)基本建成,并从东京(现辽阳)迁孝慈的梓宫于此与努尔哈赤合葬,并将石嘴山改为天柱山。 

  福陵范围占地557.3公顷,陵寝部分占地16公顷。整个陵寝建筑群依山势修建在山麓和山坡上。形成前抵后高、南北狭长之势,陵区设有青、白、红三色界桩,陵前三面还有“栅木”(挡众木)一千五百一十四架。这些既是陵界标志也是安全防护设施,陵寝区外绕以红墙,中为正红门,其两侧分别设有:擎天柱及用黑褐色石雕成的石象生四对,立于苍松翠柏间,在平地尽头是依山势修筑的一百单八级砖磴,拾阶而上迎面有一“神功圣德碑亭”,内立“大清神功圣德碑”,此碑为康熙二十七年(1688)增建,碑文记述了努尔哈赤的功德。过碑亭是城堡式建筑的方城,中为隆恩门,顶有三层门楼一座,俗称“五风楼”,城上四角各有角楼一座,城内正中为隆恩殿,两侧为东西配殿,均为祭祀场所,清朝皇帝多次东巡,曾在此祭祀祖陵。隆恩殿后建大明楼,《太祖高皇帝之陵》的石碑立于此。方城后为“宝顶”,是努尔哈赤及其后妃的“万年吉地”。登城远眺,古树参天,殿阁林立,金瓦红墙更显福陵的宏伟壮观。 

  清福陵建筑结构严谨,雕刻精细,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优秀传统和独特风格,反映出中华民族的高度智慧和创造才能。

 

大碑楼

 

陵寝方城

 

隆恩殿

 

清福陵全景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