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辽宁朝阳十六国三燕龙城宫城南门遗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来源:文物保护处

打印

字体: 中 

 

  辽宁朝阳十六国三燕龙城宫城南门遗址位于朝阳市双塔区大什字东北210米,西北距朝阳北塔180米。2003—2004年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共发掘11个地点,发掘面积1万余平方米,清理多处十六国时期至清代的重要遗迹,出土了包括北燕纪年陶瓮在内的大量重要遗物。其中3号地点即朝阳北大街城门遗址的发掘是最大的收获之一。 

  考古发掘表明这座门址坐北朝南,始建于前燕,彻底废弃于元代,共经历了前燕、后燕、北燕、北魏、唐、辽和金元6个时期的建筑和改建,历时1000余年,这在我国城市考古中是极为罕见的发现。 

  城门遗址为三门道结构。我国古代建筑的等级制度规定,只有都城城门才允许开设三门道,由此推断该门址就是三燕龙城宫城的城门。三燕时期的城门是首次在朝阳城内发现,其门道结构保存完好,建筑风貌独特,为研究十六国时期北方城市的城门形制提供了实物资料。更重要的是,这座城门遗址位于朝阳老城区的中轴线上偏北处,根据其位置判断,应为三燕龙城宫城的南门,这为研究三燕龙城的布局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坐标点。寻找和确定三燕都城龙城遗址,是十六国时期考古的重大课题,也是辽宁西部地区考古的一项主要任务,虽不断有相关遗迹现象显露,但都较为零散。此次考古发掘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并为辽宁城市考古积累了经验,是学术上的一次突破。该遗址2004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朝阳三燕龙城宫城南门遗址出土“太平十三年”款陶瓮残片

 

朝阳三燕龙城宫城南门遗址散水

 

朝阳三燕龙城宫城南门遗址全景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