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辽宁绥中姜女石秦汉行宫遗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来源:文物保护处

打印

字体: 中 

 

  辽宁绥中姜女石秦汉行宫遗址位于葫芦岛市绥中县万家镇墙子里村南正对姜女石礁石的渤海岸边一块高敞开阔的台地。因该地曾立有一清代的石碑,故名石碑地。1982年辽宁省进行文物普查时,在台地上发现一处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秦汉宫殿遗址,命名为石碑地遗址。1984—2002年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石碑地遗址进行了全面勘探和发掘。 

  姜女石遗址由石碑地、止锚湾、黑山头、瓦子地、金丝屯、周家南山遗址组成,占地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面海的三处遗址建于岸边高台地上,以石碑地为中心,止锚湾、黑山头为两翼,恰如一宫两阙,俯瞰大海;各遗址前海中高耸矗立着自然礁石,构成门阙;遗址与海洋融为一体,极其雄伟壮观。 

  姜女石建筑群的布局、朝向、功能组织都体现了对地形的考虑和控制。主要包括对制高点的控制,将自然礁石、岗地纳入建筑群结构,对海湾景观的控制,对大范围地理关系的掌握等,见证了秦时人们对自然强烈的控制欲望和对地理知识一定程度的掌握。同时姜女石遗址保存有较完整的建筑群遗址、精美的建筑细部遗迹、大量建筑构件,作为皇家礼制建筑,其中融入了规划者的等级观念、布局理念;反映了成熟的建筑技术。遗址对研究秦代建筑技术与规范、皇家建筑礼制乃至后世皇家工程建筑制度都有重要的意义。 

  该遗址1999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大遗址展示园区之一。199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石碑地遗址全景

 

 

姜女石秦汉行宫遗址出土空心砖

 

姜女石秦汉行宫遗址出土夔纹大瓦当

 

 

坍塌瓦件堆积现状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