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来源:文物保护处

打印

字体: 中 

 

  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位于大连市庄河黑岛老人石海域。2014年夏,水下考古队依据资料线索与磁力仪物探数据在该处发现一艘铁质沉船残骸,并推测很可能为中日甲午海战时沉灭的“经远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 2018年7—9月,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开展庄河铁质沉船遗址专项调查工作,最终证实为甲午海战北洋海军沉舰“经远舰”。

  经考古确认,舰体残骸呈上下颠倒翻扣在海底,舰艏东北向,由艏至艉微倾2~3°,总体残长80米,宽12米,泥下最大埋深达6.4米。由于舰体翻扣,底舱上面的生活舱室及甲板上的武器装备保存较好。整体而言,“经远舰”大约3米高的生活舱室、2米高的甲板舷墙,也包括甲板面以上的舰载武器,总计约5米以上的舰体得以幸存下来,其现存状况要远好于“致远舰”(仅存一点底部舱室,约2米高度)。

  本次调查提取各类遗物标本500余件,种类丰富。包括锅炉、斜桁、舷窗、舱门、外壳列板、肋骨、铁甲堡衬木等舰体结构;毛瑟步枪子弹、转轮手枪子弹、37毫米炮弹、47毫米炮弹等武器装备;以及锉刀、扳手、旋柄、冲子等修理工具;鞋子、皮带、烟袋等个人物品。

  “经远舰”调查是继“致远舰”之后,我国水下考古工作者获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提供了浊水海洋环境里开展工作的成功案例,综合运用多波束海测、差分定位、水下三维声呐成像等技术,实现了水下抽沙精准定位、沉舰全景与“經遠”铭牌区的三维声呐成像,为以后大型沉舰遗址的调查、研究与展示工作提供借鉴。同时为中国近代史、海军发展史、世界海战史、世界海军舰艇史的研究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201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海底“经远”铭牌三维成像

 

经远舰沉舰清理发现“经远”二字铭牌

 

经远舰沉舰清理发现各种小口径弹药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