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辽宁 “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来源:文物保护处

打印

字体: 中 

 

  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位于丹东市东港西南约50公里处的海域,此海域系1894年“甲午海战”战场遗址区(当地俗称“大东沟”)。自2013年起,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连续4年对红港区进行水下勘探调查。

  2015年水下调查时清理出沉舰的舭龙骨,确认沉舰的埋藏深度、分布范围及整体保存状况,并发现致远舰大副陈金揆所用单筒望远镜等重要文物。经水下工作确认,“丹东一号”(致远舰)沉舰残长约61米,最宽处11.5米,舰体保留的高度仅存2.5米(完整高度在8米左右),由于海战创伤和后期破坏,舰体损毁严重,但仍可确认出残损的水密隔舱、锅炉、穹甲板等部位。

  “丹东一号”(致远舰)水下考古成果是我国水下考古史上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开启了近代沉舰水下考古工作的新篇章,为甲午海战史和世界海军舰艇史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1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致远舰”沉舰清理发现的单筒望远镜

 

“致远舰”沉舰清理发现的武器弹药

 

水下考古工作船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