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辽宁绥中三道岗元代沉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来源:文物保护处

打印

字体: 中 

 

  三道岗元代沉船位于葫芦岛市绥中县塔屯镇大南铺村南面约5.5公里的三道岗海域。1992—1997年,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室组织遥感物探、航海运输、海洋救捞等部门,进行了5次正式的水下调查和发掘工作,基本弄清了该沉船的埋藏与内涵情况。

  该沉船遗址的木结构船体已基本朽烂无存,现存水下遗址主要为大型船货沉积物。主要货物是瓷器和铁器。受条件限制,水下大型沉积物未予移动,沉积物中还包含大批铁器。

  三道岗沉船遗址历年采集和发掘出的遗物包括大量瓷器、少量陶器、铁器和零星船体构件等,总计613件。其中瓷器599件,品种有白瓷(包括白地黑花或白地褐花等)、黑瓷、翠蓝釉瓷三类。器型分为盆、罐、坛、梅瓶、碗、碟等。三道岗元代沉船的调查、发掘是我国水下考古工作者独立开展的第一次较大规模的实践工作,发掘成果为研究古代船舶发展史、海洋交通史,以及元代商品贸易、烧瓷工艺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该遗址被评为199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三道岗沉船清理发现翠蓝釉瓷罐

 

三道岗沉船清理发现花叶纹瓷罐

 

三道岗沉船清理发现酱釉瓷碗

 

 

三道岗沉船清理发现白瓷梅瓶

 

三道岗沉船清理发现龙纹瓷罐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