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京剧院京剧《关东女》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来源:艺术发展处

打印

字体: 中 

 

  一、演出单位简介

  沈阳京剧院始建于1959年,2006年1月被评为全国重点京剧院团。

  剧院武戏实力雄厚,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唐(韵笙)派艺术在全国独树一帜,被誉为“南麒北马关外唐”,2006年唐派艺术被国家、省、市政府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剧院人才济济,拥有唐韵笙、秦友梅、黄云鹏、周仲博、焦麟昆、汤小梅等代表人物,并造就和引进了许多优秀青年艺术人才。他们有的文武兼备,有的独具风格,多次在全国或省级赛事中夺取重要奖项;其中,被东南亚观众称为“武旦皇后”的李静文,荣获“梅花奖”,87年全国京剧电视大奖赛优秀表演奖、武旦组第一名;有“武生状元”美誉的常东,荣获“梅花奖”,“华鼎奖”,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2001年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武生组第一名,全国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张宏伟两度获省戏剧“玫瑰奖”。

  沈阳京剧院建院50余年来,整理复排了数百部传统剧目。创编或移植了《美人计》、《雁荡山》、《海瑞背纤》、《詹天佑》、《插旗》、《儿女传奇》、《康熙大帝》、《西海郡王》、《白毛女》、《还我台湾》、《陈州粜米》、《红石钟声》、《后金春秋》、《梁祝》、《胡笳》、《乌纱记》、《美狐》、《后金春秋》、《煎石记》等剧目; 20世纪50年代剧院曾赴欧洲十几个国家三十多个城市访演;20世纪90年代以来又先后赴新、荷、法、意、西、韩、美、加、日、俄等国并多次赴港澳演出,均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剧院还多次应邀进中南海和人民大会堂演出。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曾观看本院编演的《美人计》并提出修改意见;在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沈阳京剧院创排的《雁荡山》荣获最高奖,周恩来总理说:“《雁荡山》为京剧武戏开辟了一条道路。”

  近年来,纳入沈阳演艺集团统一管理的剧院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先后创排了《无底洞》、《革命家庭》、《花木兰》、《新青石山》、《古寺圣火》、《将军道》、《苏秦》、《青天道》、《战沈州》等剧目。其中,大型新编历史京剧《将军道》连获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第二十届曹禺戏剧文学奖(第四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并荣膺国家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及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整理复排了濒临失传的唐(韵笙)派剧目《二子乘舟》、《驱车战将》、《未央宫》、《闹朝击犬》、《灞桥挑袍》、《刀劈三关》等以及现代京剧《沙家浜》、《红灯记》、《平原作战》、《智取威虎山》、《杜鹃山》、《红色娘子军》等;剧院还应邀赴法国、瑞士、日本、新加坡、俄罗斯、匈牙利等国交流演出......刘宁、陈阳等一批青年演员逐步成长为剧院艺术生产的中坚力量。

  2018年,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正式挂牌,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统一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沈阳京剧院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的态度,继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续写新时期文化艺术工作的华美篇章。

  二、剧情简介

  公元1931年9月,日军炮轰沈阳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公元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

  白山黑水,万里悲歌,

  儿女英雄,挺身护国!

  本剧通过主人公娟妹与初恋情人栓子的爱恨情仇,与丈夫水珠儿的畸形关系,与抗联战士石匠的偶然邂逅、拼死相救,书写了一部关东女人美丽凄婉的爱情故事,一部中华儿女荡气回肠的英雄传奇。

  三、主创人员

  总监制:关蓉晖

  总策划:马今

  出品人:王平

  策划:李旗红 王志鹏

  监制:米佳

  编剧:王宏

  导演:杨小青

  唱腔设计:沈鹏飞

  音乐设计:朱维英

  舞美设计:孙浩元 王廉贺

  灯光设计:王廉贺

  服装化妆造型设计:蓝玲 孙天舒

  音效设计:薛国斌

  舞蹈设计:刘大强 李媚

  道具设计:叶  林

  副导演:刘大强

  配器:朱世杰 赵晋楠

  指挥:陈龙

  四、演员表

  娟妹:刘宁

  栓子:车德凯

  安祖贤:张宏伟

  水珠:吴畏

  石匠:王志鹏

  仓野:赵小龙

  娟母:王巍莹

  二仙姑:赵敏芝

  村长:王鹏云

  鬼子官:孙博

  汉奸:宫荣达

  村民,战士,吹鼓手,轿夫,土匪,汉奸,鬼子:本院演员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