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民族歌舞剧院音乐剧《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来源:艺术发展处

打印

字体: 中 

 

  一、演出单位简介

  丹东市民族歌舞剧院(歌舞团)建于1958年,是辽宁省重点剧团之一。60多年来创作演出了音乐、舞蹈、歌舞剧等许多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市和全国性文艺汇演和调演,其中有些作品获金奖、银奖。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作汇报演出,本团经常担负些重要的外事演出活动,多次出国访问演出,受到中外广大观众的热情鼓励和赞扬。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在艺术上有一定造诣的专业人才,许多演职员在全国和省市举办的各类大赛中获奖。

  丹东市民族歌舞剧院(歌舞团)成立以来, 创作排练、演出大量的歌舞、歌剧、轻音乐晚会和一批充满浓郁的满族风情的歌舞节目,这些节目独具特色,蜚声省内外。同时,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优秀的创作编导队伍和演员队伍。

  丹东是满族和朝鲜族聚居的边境城市,多年来一直以创作演出满族、朝鲜族歌舞为主要艺术表现形式。如:满族歌舞剧《曼珠花》(1985)、《满族诗画》(1986)、《莽势风韵》(1995荣获辽宁省第三届艺术节金奖)。满族风情组舞《东锤边鼓》(2007荣获辽宁省第七届艺术节金奖)满族舞蹈《莽势空齐》(1984荣获全国少数民族舞蹈比赛三等奖)、《清平韵》(2001荣获辽宁省第五届艺术节金奖)、《那丹乌西哈》(2001荣获辽宁省第五届艺术节金奖)、《鼓语》(2001荣获辽宁省第五届艺术节金奖)、《乌云格格》(2016辽宁省少数民族文艺展演金奖)、《婚礼舞》(2008辽宁省少数民族汇演金奖)、《单鼓舞》(2010辽宁省少数民族汇演金奖)、《荷包》(2017辽宁省第二届民族舞蹈展演二等奖)、《索罗》(2016年省少数民族舞蹈展演三等奖)。现代舞《身躯》获东三省舞蹈比赛金奖。朝鲜族舞蹈《边疆印山红》、《栈鼓乐》、《美阿里》、《桔梗谣》、《在泉边》、《苹果丰收》、《手铃舞》、《长鼓舞》等等。2017年辽宁省第十届艺术节话剧《鸭绿江风云》获剧目奖。2019年在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满族舞蹈《八旗建鼓》获一等奖。《鸭绿江风云》荣获辽宁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二、剧情介绍

  英雄的江边有一座英雄的城;英雄的城里有一座英雄广场;英雄的广场上有一座英雄雕像;八十八岁的老志愿军英雄满家子总来看望已经牺牲,被雕塑在英雄雕像上的战友。同时,眼前还不断出现当年在朝鲜结识的朝鲜姑娘巧英。

  闪回到七十年前,安东鸭绿江对岸燃起战火,敌机窜越鸭绿江,炸毁安东房屋,满家子和安东青年卢大汉、马小兵等争先恐后地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过江作战。

  成为通讯兵的满家子、卢大汉和马小兵走进朝鲜的冰天雪地,在排长梁威的带领下接线时,看到了因害怕暴露目标,保证伏击胜利,宁可冻死也不活动一下,最后,在零下四十二度的严寒中,全部被冰雪夺去生命,凝固成志愿军“冰雕连”的一幕。满家子、罗大汉、马小兵、排长受到了极大的震动,他们发誓,以英雄为楷模,立志成为英雄。

  一次,满家子在枪林弹雨中巡线、接线。路遇朝鲜姑娘巧英和阿玛尼以及朝鲜众乡亲往前线运送给养。当炮弹不断飞来的时候,满家子不顾个人安危,为掩护朝鲜姑娘巧英而负伤。巧英感激满家子救了自己,她为满家子上山采药,缝补洗涮,精心照料在自己家中养伤的满家子。朝鲜人民感谢志愿军保卫他们的家园,满家子感谢朝鲜乡亲为他疗伤,伤愈后重返前线。

  在上甘岭战役中,满家子冒着枪林弹雨去为战友背水。每当敌人往坑道内投掷毒气弹、汽油弹、硫磺弹、炸药包,满家子都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地保护卢大汉、马小兵等其他战友。

  反攻开始时,卢大汉因自己是共产党员而主动请战,他为战役的胜利付出了自己的生命。马小兵也因自己是孤儿,没有牵挂,让别的战友胜利后回家团圆,用胸膛去堵敌人的枪眼而壮烈牺牲。排长梁威在坚守阵地时,创造了一个人歼灭一百多敌人的战绩,成为孤胆英雄。

  满家子在战火中顽强地接线。肩部、头部、臂部、腿部相继中弹,他用一只手拉住断线的一端,用嘴咬住断线的另一端,接通电话线。他的身躯因电流通过而猛烈抖动。因通讯线路被接通,歌声、电波声、电话声、喊杀声震耳欲聋。满家子一次次地挣扎起,最终还是倒下。

  胜利的号角吹响,战旗插上阵地时,已当上了人民军战士的巧英捡起了满家子被弹孔洞穿的茶缸。然而,牺牲的志愿军花名册里没有满家子的名字,巧英坚信满家子还活着。

  志愿军回国时,巧英在人群中急切地寻找最可爱的人满家子。可满家子因身负重伤而不愿现身见巧英。

  回到开场,老年满家子又驱动轮椅,来与英雄雕像上的志愿军战友见面,还向雕像上牺牲的罗大汉、马小兵等战友们敬酒、敬烟、讲出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捍卫亚洲乃至世界和平,而在朝鲜浴血奋战的往事。当年的英雄儿女志愿军都是用血肉在同敌人的钢铁死磕。这一磕,把敌人磕回了三八线,磕出了震惊世界的军威、国威,磕出了越来越强大的中国!《英雄战歌》穿云裂石,满家子等所有志愿军都是最可爱的人!

  三、主创人员

  艺术总监:原永涛、商红敏

  编剧:张永华、刘小舟

  导演:刘小舟

  作曲:毕崇龙

  舞美设计:刘小舟

  多媒体设计:郭枫杨

  四、主要演员

  郭阳——满家子

  尤春光——老年满家子

  吕云——梁威

  张睿——卢大汉

  李光磊——马小兵

  王星慧——巧英

 

剧照

 

剧照

 

剧照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