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京剧院京剧《公仪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来源:艺术发展处

打印

字体: 中 

 

  一、演出单位简介

  大连京剧团始建于1949年4月,是新中国成立最早、历史最悠久的京剧院团之一,2007年5月更名为大连京剧院。

  多年来,大连京剧院在演出传统剧目的同时,创作、改编了许多古代戏和现代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甘宁百骑劫魏营》《松骨峰》等曾一领剧坛风骚;八十年代的《合家欢》、九十年代的《梁山恨》《百花公主》引起省内外广泛关注;保留剧目《九江口》《白蛇传》堪称艺术精品。

  进入新世纪,在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派艺术领军者、国家一级演员、现任院长杨赤的带领下,剧院推出经多年打磨的新编历史剧《风雨杏黄旗》,成为继承弘扬袁派艺术的优秀新剧目,与《黑旋风李逵》《李逵探母》一起形成了袁派“李逵三部曲”,为传承和发展袁派艺术做出积极探索。

  大连京剧院曾多次走出国门,先后出访芬兰、挪威、丹麦、葡萄牙、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德国、瑞士、日本、巴西、意大利、韩国、美国及香港、台湾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以精湛的技艺和良好的作风为祖国赢得了声誉。

  2010年,历经百年沧桑的宏济大舞台经过改造,以崭新的姿容重新屹立于闹市街头,成为大连京剧院重要演出场所和戏迷们流连忘返的精神家园。2019年,集办公、练功、排练和演出为一体的剧院综合楼竣工,成为大连一处新的文化景观。

  二、剧目简介

  公仪休,春秋末期鲁国鲁穆公时期新任国相,和夫人甘苦与共,感情甚笃。公仪休嗜鱼如命,怡逢生日,夫人吩咐刘婆买鱼,亲自下厨斫作鱼片,给公仪休祝寿。宴中刘婆失口,公仪休方知夫人亦爱食鱼,为让夫君多食,才假作自小不食鱼。公仪休感动万分。

  陆公子和范大夫上门送鱼,被公仪休婉拒。夫人决定种菜织布,以贴补家用,满足丈夫嗜鱼之好。国中大旱,公仪休忧心民生疾苦,下乡查看旱情。不料却发现自家人售卖菜绢,与民争利,被老百姓背后切齿痛恨。

  盛怒之下,公仪休赶回家中,和夫人一番唇枪舌剑,一对恩爱夫妻竟而劳燕分飞。

  三年后,国事初定。公仪休思念夫人,忧思难遣。不料刘公公奉大王命,送亲上门。公仪休宁抗旨不肯违誓,再三不允。刘婆和安童出现,一碗鱼汤下肚,公仪休方知喜帕蒙面新人乃是枕边旧人。且看公仪休和夫人,如何演绎这一场食鱼事。

  三、主创人员

  总策划、出品人:杨赤

  编剧:木鱼(特邀)

  导演:王平(特邀)

  唱腔设计:续正泰(特邀)

  音乐、打击乐设计:李凤阁(特邀)

  舞美设计:熊继滨

  灯光设计:赵国栋

  道具设计:杨秋利

  服装:邓向党  庞希凤

  盔头:黄小辉

  容妆:王丽娜

  四、主要演员

  公仪休:凌珂

  夫人:杨鹏程

  刘婆:吕品

  安童:张潇涵

  陆公子:周卫兵

  范大夫:刘小龙

  刘公公:崔志明

  家院:赵月

  织妇:王玢

  菜农:俞志良

  马夫:杨程

  司鼓:刘德鹏

  操琴:安晶瑜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