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杂技团杂技剧《胡桃夹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来源:艺术发展处

打印

字体: 中 

 

  一、演出单位简介

  大连杂技团是我国成立较早并有一定影响的艺术团体之一。以其纯朴豪放的表演风格、新颖健美的艺术格调、幽默亲切的生活气息誉满中外,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走出国门进行商演的杂技艺术院团。

  在继承传统节目的基础上,大连杂技团创演了《软钢丝》《水流星》《大连女孩-车技》《大连男孩-腾飞》《肩上芭蕾》《蹬伞》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杂技节目,先后推出杂技剧《胡桃夹子》《不莱梅的四个音乐家》《霸王别姬》《玉兰·爱的世界》《冰雪梦蝶秀》(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等多部剧目,在国际和国内杂技赛场获得各类奖项二百余个,展现了大连杂技的不俗实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2019年杂技《流星》在第四十届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上荣获金奖,填补了我市专业艺术领域荣获国际重大赛事金奖的空白。随后,《流星》又在第十八届莫斯科国际青少年马戏节、第二十届法国DAX马戏节上接连摘金,并与《蹬伞》在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上荣获优秀节目奖,引发国内外业界轰动和热议,被誉为“教科书般的杂技表演”,大连杂技团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杂技艺术的非凡实力,彰显文化自信,为国争光。

  在打造精品的同时,大连杂技团较好地担当了“文化使者”,足迹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剧团曾被授予“文化部先进集体”、“精神文明奖”、“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等称号。

  新时代新作为,大连杂技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根植家乡沃士,传承创新发展,攀登艺术高峰,继续推出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好城市文化建设主力军作用。

  二、剧目简介

  《胡桃夹子》作为一个著名的童话故事,自柴科夫斯基将它改编成芭蕾舞剧搬上舞台,一个多世纪以来已经成为经久不衰、家喻户晓的世界经典芭蕾舞剧之一。本剧在尊重德国作家霍夫曼原著思想的基础上,以现代艺术视角诠释东西方文化,首次使用中国杂技艺术全新演绎西方经典芭蕾舞剧,打造世界首部杂技版《胡桃夹子》。本剧音乐在柴科夫斯基原作基础上编配,表演巧妙融合杂技、音乐、魔术、芭蕾和哑剧等多种手段,讲述了一个天真可爱却孤独无助的小女孩玛莎,在魔术师的帮助下,战胜自我,告别孤独,和她的玩偶胡桃夹子用爱与勇敢的力量击败邪恶,破除诅咒,共同拥抱美好爱情的浪漫故事。

  杂技剧《胡桃夹子》作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连续十年在国内外演出近600场,2011年荣获第40届法兰西堡国际艺术节唯一剧目金奖。

  三、主创人员

  艺术总监:杨剑胜

  总导演:齐春生

  导演:张永强  晋云江  苏卫  钱张伟  吕萌  李蕙彤  肖辉

  艺术指导:李强  杨志伟

  文学剧本:尹力

  音乐原作:柴科夫斯基

  音乐编配:刘岩  蒋大海

  造型设计:梁义

  服装设计:徐世民  张书勋(去世)

  灯光设计:王述贤  宋延安

  布景设计:徐晓迪

  舞美道具:孙剑非  程然

  多媒体:阮博

  音响:王瑞訚  阮  博

  节目指导:辛士凤 肖永福  苏瑞池  任宪斌

  李义世 王俊  刘金刚

  四、主要演员

  周艳婷  李东哲  鲁明月  李霞凤  高勤棵

  王磊  于源  肖辉  杨子沫  周扬帆

  谷以诺  侯芳芳  候园园  于可欣  梁潇予

  高洋  兰江宝  孙绪麟  高梓程  姚飞

  李思宇  刘璐  张健宁  何文  柳玉强

  赵蕊儿  徐丽  石晶  赵婧言  孙岳

  肖丹  李梦玥  姜正闯  曹胜豪  邹宇

  李文武  蒋文君  李强  刘科学  佟佳

  沙冰  张梦陶  王佳怡 宁宁  吕云昊

  刘木楠  张雅梦  周筱彦  刘宁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