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艺术剧院话剧《孟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来源:艺术发展处

打印

字体: 中 

  一、演出单位

  鞍山市艺术剧院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鞍山市话剧团,2000年撤团建院成立鞍山市艺术剧院。2012年,成立鞍山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鞍山市艺术剧院曾于1961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红旗剧团”的光荣称号;1996年创作排演的话剧《鼓王》荣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奖”,也成为鞍山唯一荣获国家“文华奖”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六十年来,鞍山市艺术剧院创作演出了话剧《鼓王》、《蔡文姬》、《雷雨》、《少帅传奇》、《末代皇帝》、《沸腾的群山》、《繁荣的使者》、《啊!刑警》等剧目。近年来,鞍山市艺术剧院在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繁荣话剧艺术创作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排演了《最后一夜》、《郭明义》、《兰辉》、《时代楷模—李超》、《大雪》、《大爱如涓》等,其中《大雪》荣获辽宁省第四届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辽宁省第十届艺术节—优秀剧目奖、辽宁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奖;《大爱如涓》入选2019年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不断推出优秀剧目的同时,鞍山市艺术剧院着力开辟儿童剧演出市场,创作排演了儿童话剧《红孩子》、《想飞的孩子》、《身体的秘密》系列剧、《灰姑娘》、《白雪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玩具也疯狂》、《小红帽》等。这是一支有着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专业艺术表演队伍。

  二、故事简介

  本剧是以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全国钢铁战线的老英雄孟泰为原型创作的。孟泰出身贫苦家庭,人生成长历程中饱受欺凌,尝尽人间苦难。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后,他在共产党的感召下,义无反顾带领工友“跟着共产党走,棒打不回头”;他带领工人捡拾修复旧零件,献交器材,建成了当时著名的“孟泰仓库”,对鞍钢恢复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他冒着随时遭到空袭的危险,吃住在高炉上,誓与高炉共存亡;他在生死关头豁出命干,在高炉爆炸后,第一个冲上高炉抢修抢险;他刻苦钻研技术,总结了“孟泰工作法”,提出了“宁叫人找事故,不让事故找人”的“四到”检查制度;他重视技术革新,和王崇伦共同组织发起了群众性技术协作、技术攻关活动,引发了全国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产生了广泛影响;他当官不像官,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在三年困难时期,他把全家人精心饲养的两头肥猪宰杀,把猪肉无偿送到厂食堂,帮助职工改善生活。当时在鞍山,一筐干白菜能换一块英格表,两头猪的价格无法估量。

  一个人的价值,就在于他能否把自己全部生命奉献给国家和人民。孟泰“艰苦奋斗、爱厂如家、为国分忧、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了中国几代人。他曾8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2009年9月,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9年9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会面临许多建国初期的困难和挑战,只有像孟泰一样,“跟着共产党,棒打不回头”,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我们要永远学习孟泰精神,在时代的炉火中,做一块儿燃烧的钢铁,炼出一颗平凡而伟大的赤子之心。

  孟泰是燃烧的钢铁、不朽的旗帜、永恒的丰碑。

  三、主创介绍

  孙浩 研究员、辽宁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长期从事戏剧创作和戏剧理论研究,著有《舞台的有限与无限》、《种树的时代》、《文化发展与市场机制》、《中国话剧艺术的一颗明珠》等专著。创作音舞诗画《我的家园我的梦》、话剧《祖传秘方》、《开炉》等舞台作品。曾获中国戏剧白玉兰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优秀编剧奖、文化部论文一等奖、辽宁省艺术节优秀编剧奖、辽宁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宋国锋 国家一级演员、一级导演、国家有突出贡献的话剧艺术家,中国话剧协会副主席,中国话剧表演艺术委员会主任,辽宁省政协常委,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宋国锋曾三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2007年更是摘取了中国戏剧“梅花大奖”的桂冠,由他主持创作并领衔主演的话剧七部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三部荣获“文华大奖”。

  王纪厚 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曾获:全国“优秀话剧工作者”,文华奖,星光奖,金狮奖,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奖等十四次国家奖项,其作品先后在布拉格、东京、巴黎、台北、布鲁塞尔等地参加国际大赛和学术研讨会,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

  关中魁 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灯光协会副会长。先后设计过大型话剧十余台,京剧、评剧、曲艺、舞剧、杂记以及大型文艺晚会十余台。

  代表作:《银行家》、《凌河影人》、《带陌生女人回家》、《家在路上》、《最后一夜》等,其中有五台话剧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辽宁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荣获辽宁省第七届艺术节优秀灯光设计奖。

  姚居德 国家一级演员,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榜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央戏剧学院学院奖(戏剧表演)最佳主角;并多次获得东北三省话剧节、辽宁省艺术节表演一等奖,辽宁戏剧玫瑰奖等奖项。代表作品《任弼时·开国大典随想曲》饰任弼时,《师傅》饰牛大山,《黑石岭的日子》饰刘老黑等。

  四、演员名单

  孟泰——姚居德(特邀) 赵伍旗

  乔世英——毕绿萍  任秋诺

  孟庆珍(老年)——王茹  谭钦艺

  孟庆珍(童年、青年)王晶莹  李园园

  孟庆兰(童年)——陈虹锦  吴丽莎

  寇主任——赵玥

  大吕——解明宇  王翰闻

  疤瘌眼——宋凯

  尤靳柯——包德龙  张安阳

  莫文兰——朱恒男  代雨彤

  胡绍久——宋旭

  马玉山——宫景全

  郭凤英——张伟  马波

  吕嫂——赵艺、田晓娇

  小三——乔梓贤 李奇思

  小四——钟纹诗琪

  朱四——郭帝   陈子豪

  濑尾喜代三——鲁秋实   苏晓光

  马妻——贺加贝  刘飞

  战士 工人若干:本院职工

  五、话剧《孟泰》职员名单

  编剧:孙  浩(特邀)

  导演:宋国锋 (特邀)梁中伟

  舞美设计:王纪厚(特邀)、刘作存、李婷婷

  灯光设计:关中魁(特邀)、胡家军、王大江、高福乐

  音乐设计:汪景仁

  服装设计:程宇、赵灵煜

  道具设计:刘作存

  效果设计:董江、金文东、赵子一

  化妆设计:吴丹

  造型设计:邵天虹

  舞台监督:宫景全、刘季宏、王翰闻、沈子涵

  场记:李园园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