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工匠世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来源:艺术发展处

打印

字体: 中 

  一、演出单位简介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原名东北人民艺术剧院,1951年10月2日成立于沈阳。1954年8月东北行政区撤销,原辽东话剧团和辽西话剧团并入剧院,改名: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先后担任院长的有:塞克、安波、洛汀、白居、李默然、丁尼、辛微、宋国锋、由长平。现任党委书记、院长:佟春光。

  建院以来,剧院先后上演了古今中外剧目300余台,演出足迹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剧院演出代表剧目有:《春风吹到诺敏河》《报春花》《高山下的花环》《雷雨》《曙光照耀莫斯科》《第一次打击》《吝啬鬼》《第二个春天》《于无声处》《李尔王》《爱洒人间》《那一年在夏天》《夕照》《鸣岐书记》《岁月》《母亲》《任弼时》《代理村官》《祖传秘方》等。

  剧院历届领导非常重视创作演出反映现实生活,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的话剧艺术作品,在辽宁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长期的舞台艺术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深受人民喜爱的表演艺术家:李默然、王秋颖、陈颖、赵凡、赫海泉、辛微、刘文治、宋国锋、王早来、周红等。同时,剧院造就了一大批剧作家、舞台美术家和著名导演。

  剧院曾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文华大奖”、“曹禺戏剧金奖”、“中国艺术节大奖”、东北三省话剧节以及辽宁省艺术节大奖;演职人员也曾多次获得文华奖、梅花奖、金狮奖、振兴奖、白玉兰奖以及全国各类戏剧比赛金奖、银奖等。尤其是代表剧目《父亲》《凌河影人》《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黑石岭的日子》《郭明义》,连续五次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父亲》荣获“国家优秀保留剧目”。

  近年来新创作的剧目《代理村官》《开炉》《最后的卡伦》《工匠世家》分别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首届)、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祖传秘方》剧组获第二十六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首次设立的集体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干字碑》荣获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并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充分彰显了剧院的艺术创作活力和整体实力。一批造诣深、影响大、在全国享有一定知名度,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和赞赏的艺术家在这里辛勤耕耘,一批青年艺术骨干在这片艺术的肥田沃土上茁壮成长。

  1999年3月,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并入,使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成为集话剧、儿童剧、舞蹈、电声乐团、电视艺术中心等为一体的国内大型专业艺术团体。

  二、剧情简介

  《工匠世家》的故事发生在东北重装集团两个工匠家庭里。

  正值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即将上马之时,厂里的关键设备出现了重大故障。新老两代工匠从不同角度、不同的情感、不同的技术理念,共同破解这一难题。

  剧中有青年工匠对传统工业的挑战,也有传统的工匠精神对青年工匠的影响,有催人泪下的东北工业的历史,也有令人振奋的当代工匠担当,有在当下社会中的迷茫,也有在困境中执着的坚守。在错综复杂的情感交集中,展现了东北工人阶级深厚的长子情怀以及对共和国重工业的奉献精神。

  三、主创及演员名单

  主创人员:

  编剧:黑纪文

  导演:宋国锋 尤美懿

  舞美设计指导:王纪厚

  演员:

  宋振远…姚居德  李旗山

  陈兆江…贾毅宁  韩  宇

  宋海波…齐昕欣  芦  明

  二两半…高爱军  张明亮

  宋海宁…刘欣佟  邴  政

  付春燕…刘怡菲  刘  薇

  宋  妻…回力  李冬梅

  李晓慧…王媛媛

  其他演员:刘金强  腾龙  尉铮  杨卓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