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来源:大连市文旅广电局

打印

字体: 中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按照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对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
  6月10日上午,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谭作钧书记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动员讲话要求,研究全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6月10日下午,组织召开市文化和旅游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市委第五工作指导组到会指导,组长李亿兵同志提出要求,局党组书记荣梅同志主持会议并进行动员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及局属单位负责人90余人参加了会议。
  荣梅同志在动员讲话时要求,局机关和局属单位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要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6月13日,召开工作交流与心得分享会。进一步推进全市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提升局机关干部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会议强调,今年是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的第一年,也是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我们面临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全局上下齐心协力、互相补位、迎难而上,体现了同志们坚毅的品格和不屈不挠的高昂斗志。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局上下要在困难中大胆创新,在创新中勇于实践,继续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不断探索研究,努力开创文化和旅游事业“诗和远方”的新篇章。
  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
  全局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研究制定了《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一环扣一环。局领导和局机关先学一步、率先垂范,对局属单位分类指导。局属各单位联系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了《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将主题教育具体内容和时间节点细化到每周,逐项确定组织实施牵头处室。建立了工作保障机制,成立了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设立了统筹组、综合组、宣传组3个工作组。
  严密组织深入学习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在学习原文中悟透原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据局主题教育安排,6月16日-22日,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干部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严密组织、统筹安排、严格纪律,制定了集中学习计划,运用多种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效果。通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共同集中学习、局领导班子集中读原文读原著、交流研讨以及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论文化文艺、习近平论旅游等,不断加深理解、融会贯通。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认真按照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形式,将理论武装更好地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和动力。局领导发挥带动示范作用,深入所在党支部指导学习。
  6月16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6月17日,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大连市档案馆参观“信仰的力量——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览。一张张稀有的历史照片,向机关干部勾勒出一幅红色中国的历史画卷。他们用心重温红色经典,感受厚重的红色历史,内心受到极大震撼,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感情,坚定了永远热爱党的理想信念,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强化了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使命感。
  6月18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围绕“坚守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学习研讨。观看电影《雷锋在1959》,观看纪录片《人民新旅大》。6月19日,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围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开展学习研讨。观看电影《毛丰美》。6月20日,邀请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谭成君教授作《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战略思考》讲座,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围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开展学习研讨。
  6月21日,参观大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观看纪录片《大连漫游》《大连工业展览会》。《大连漫游》介绍了大连自然风光和物产。《大连工业展览会》再现了当年大会的筹备过程和展览规模。通过观看纪录片,机关干部了解了当时大连工业水平和技术能力,感受到城市辉煌的历史。6月22日,召开学习交流会,局领导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
  联系实际守正创新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作为;践行使命,努力再创辉煌。做好结合大文章,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与201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所承担的服务保障工作相结合,与大连文化和旅游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启动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调研方向;坚持实践导向,围绕分管工作;坚持效果导向,推动解决问题。拟定调研主题,形成调研方案,明确任务进度安排。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营造主题教育氛围,利用《大连文旅》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教育阵地,强化主题教育效果。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