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家单位入选《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打印

字体: 中 

  日前,我省抚顺琥珀泉艺术品有限公司、沈阳鹿鸣春饭店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

  抚顺琥珀雕刻因其原料的唯一性、工艺的独特性、鲜明的地域性、作品的天然性、制作的灵活性而闻名,利用当地自然资源、采用沿用百余年的传统纯手工雕刻技艺精心加工制成的我国一种特殊雕刻技艺。已逐渐发展成为抚顺的城市名片,具有很高的珠宝、文化、艺术、收藏、科研和药用价值。现建有国家级非遗保护利用设施——琥珀雕刻博物馆,已接待国内外游客数万人,增强了人们对琥珀雕刻技艺和文化的了解,大力地宣传了琥珀雕刻技艺的起源、传承、保护和发展。同时应用琥珀雕刻核心技艺建立产品手工生产线、出版《抚顺琥珀雕刻技艺与传承》《陈焕升琥珀雕刻技艺》《图说抚顺琥珀》《琥珀雕刻》。

  沈阳鹿鸣春饭店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辽菜传统烹饪技艺的保护单位,是辽菜发祥地和辽沈地区的餐饮代表名店。主要经营精品辽菜、满汉全席特色宴席、非遗特色美食等。同时,在创新辽菜上,每个季度根据时令食材研发新菜品、新套餐,包括原汁鹿鸣养生小炒、翡翠虾滑、鹿鸣宫廷火锅及各类节日聚会套餐等。传承不忘创新,非遗技艺能够更好地发展传播更依靠于日积月累的传承与保护。2014年“辽菜”入选国家级非遗后,鹿鸣春大力开展辽菜传统烹饪技艺传承活动。以代表性传承人刘敬贤为核心建立了“辽菜传习人”队伍。目前已举办了12期辽菜传统烹饪技艺“辽菜传习店”、“辽菜传习人”培训班。经考核认证,在全省10个市挂牌50家“辽菜传习店”,由代表性传承人确认“辽菜传习人”发牌300名。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