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智慧图书馆创新应用案例名单》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来源:公共服务处

打印

字体: 中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智慧图书馆创新应用案例名单》,辽宁省图书馆申报的“数字盲道——智慧助残文化项目”“男孩屋 女孩屋少儿阅读智慧成长空间”等2个案例入选。

  数字盲道——辽宁省图书馆智慧助残文化项目

  为给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捷的文化服务,日前,辽宁省图书馆在一楼特殊群体服务中心增设数字盲道,此举是全国首次在公共图书馆引入此项技术。数字盲道开通后,读者通过手机无障碍导航系统可以独立、安全、准确的前往盲道覆盖的任何区域,让“阅读便捷,移动无碍”的服务口号真正从理想照入了现实。

  项目以辽宁省图书馆南门入口与特殊群体服务中心区域为界限,覆盖面积约1000平方米,通过采集图书馆内所设无障碍设施,汇聚实时全量的无障碍数据资源,形成了图书馆内的无障碍地图;依托室内定位导航系统,在辽宁省图书馆南门无障碍通道入口处、特殊群体服务中心门前,以及中心内的服务台、无障碍卫生间等主要阅读空间及其路线上安装无线定位接收器及语音辅助提示装置;通过春芽地图视障版软件内的无障碍地图,将视觉信息、位置信息转换为听觉、触觉信息,实现在区域内自主通行。

  “男孩屋 女孩屋”辽宁省图书馆少儿成长智慧阅读空间

  辽宁省图书馆敏学天地“男孩屋 女孩屋”少儿成长体验阅读空间是全国首个专注孩子哲学启蒙与精神成长的沉浸式智能阅读空间,面向3岁以上少年儿童及其家庭,率先以“儿童哲学启蒙”为切入点,开发、整合利用图书馆资源,受到小读者和家长的积极使用,成为学校幼儿园研学的重要场所。

  空间以六大板块为分主题深度挖掘现有馆藏少儿读物,取符合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阅读规律的百余种、数百条时长在2至4分钟的视频阅读资源,将各行各业英雄模范人物汇集成“榜样力量”触控阅读墙,架设包括触控屏、VR、体感捕捉、拼接大屏在内等30余组、少儿可直接体验的智能互动设备,可直接访问数字阅读资源。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