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沈北 多彩单家 走出一条农业生态旅游路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来源:政策法规处

打印

字体: 中 

  日前,我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单家村入选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名单。

  单家村坚持让农业走品牌化之路,拉动乡村旅游,打通农业种植、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之间的壁垒,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以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被冠以“中国稻田画之乡”的美誉。

  一是开发现有资源,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2012年,沈阳锡伯龙地创意农业产业有限公司依托单家村开始投资建设观光农业产业园,2014年,以稻田画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稻梦空间”在兴隆台锡伯族街道星光社区开业,如今,“稻梦空间”已是国家AAA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吸引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拍摄取景,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单家村借助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趋势,通过文创休闲品牌带动农业品牌化的新模式,降低农户经营种植成本,与农户互利共赢,带动单家村农文旅融合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二是农旅促振兴,坚持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单家村与锡伯龙地创意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1100余亩,并将闲置的宅基地使用权有偿流转给企业,开发民宿旅游项目,不仅带动当地观光农业的发展,也让村民通过旅游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

  三是激活潜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单家村与“稻梦空间”景区积极探索“以企带村、村企合作”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大力发展单家民宿经济、开发米糠酵素浴项目、引进油画、漫化等项目,依托稻梦空间景区设立“农业创客”示范基地,给创业者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天地,一改“空心村”旧貌,成为人丁兴旺的美丽乡村。

  单家村深入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东北生态唯美特色小镇,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下一步,单家村还将从创意农业、景村融合发展和稻景房民宿规划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成为集康养、影视、冰雪和艺术等于一体的田园民宿综合体,塑造生态文旅休闲消费场景,走出一条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之路。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