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辽宁夜经济揽金倍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打印

字体: 中 

  春律大地,风光浸染。元宵佳节,我省依托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品牌资源,举办“赏花灯 过大年”主题民俗活动。逛灯会、赏民俗、猜灯谜、看演出……丰富了节日内涵,促进了文旅消费。据不完全统计,共计接待游客约 243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0%,进一步巩固了春节以来市场复苏态势。各地绚烂多姿的活动创意,拉满了元宵节日气氛。

  沈阳:“人山人海”闹元宵

  策划推出的近百余项活动中既有耳熟能详的灯会、灯展、传统灯谜,大型常态演出,还有眼下时新的小剧场、脱口秀等沉浸式文商旅业态,精彩纷呈,节日气氛浓厚。

  老北市,一个沈阳近200年的市井文化处所,从今年正月初二起,日均客流量10余万人次,正月十四、十五更是达到高峰。景区举办的“沈阳真有贺”、庙会等活动,可谓“人山人海”,因明显的品牌拉动效应,多次被央视等媒体播发;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中街,用穿行于胡同与商厦之间购物+赏灯模式吸引了国内游客云集,感受千里冰封北国的豪迈。

  鞍山:网络助力闹元宵

  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整合全市文旅资源,打造网络中国节元宵节,策划推出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大家在鞍山品民俗文化、享游玩欢乐,共度喜庆团圆的元宵节。岫岩满族自治县花熙文旅小镇举办花熙文旅小镇首届元宵节灯会,推出赏花灯、猜灯谜,街舞大赛、民族舞表演,满族剪纸传承体验,烟火秀表演等活动。千山风景区以传统民俗为切入点,开展猜灯谜、网红纪念章打卡等活动。

  抚顺:秧歌助兴闹元宵

  由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抚顺琥珀泉艺术品有限公司承办的春节非遗进社区系列活动在顺城区金水岸小区举行。来自抚顺地秧歌民间艺术团的省、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秧歌爱好者等参加了此次展演活动。

  本溪:文化“解锁”闹元宵

  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把传统节日的内涵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节庆形式中去。桓仁全县十余支秧歌队齐参与,彩绸飞舞、共贺新春,把浓浓的新春气氛再次推向高潮。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无数群众云集街头,驻足观看,人们纷纷用相机、手机记录下精彩时刻。

  锦州青年创业消费打卡地闹元宵

  高新区围绕“夜游、夜饮、夜购、夜闲”多种体验,集中展示高新区“青年创业消费打卡地”的活力形象。国潮灯笼秀点亮满街花灯,照亮整条市集的欢腾;非遗烟火秀,千万点冲天铁花飞寰宇,“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道尽了闹元宵的绚丽与浪漫;美食嘉年华,汇聚了天南海北众多的风味小吃,让人目不暇接……现场的居民纷纷表示,这里的年味非常浓,很有氛围、特别热闹。

  营口红旗大集闹元宵

  营口多地举办了相应的民俗文化活动,辽河老街的花灯、红旗大集的灯谜、葵花小镇的烟火秀等,都在期待与您一起“闹元宵”。有着150余年历史的辽河老街花灯璀璨、流光溢彩,一年一度的元宵节灯会让百年老街节庆氛围浓厚,吸引市民及游客观赏游玩。赶红旗大集,猜趣味灯谜集结脑力,挑战智慧赢取元宵节花灯,体验传统特色民俗文娱活动。邀请赶集市民一同感受传统民俗艺术的无穷魅力。

  阜新文博场馆闹元宵

  彩灯与焰火齐秀,美不胜收,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阜新福宇博物馆的正门,一组15米长的巨型“吉祥迎宾门”花灯诉说着喜庆祥和。“龙腾盛世”“财神送福”“天鹅之恋”“孔雀开屏”等各种彩灯流光溢彩,如梦似幻。夜空中璀璨的焰火,开启一场灯光与烟花篝火交织的盛宴,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辽阳激情冰雪闹元宵

  文圣区举办“点燃冬日激情 乐享冰雪”辽阳太子河冰雪节活动,开展雪雕展览、冰雪娱乐、雪乡拍照打卡、温室休闲等活动。冷热地公园开展冰瀑攀岩、雪地露营等冰雪项目。白塔区举办辽阳市第四届襄平美食文化节暨地产名优商品展销会,邀请游客现场炸元宵、水煮元宵,免费品尝一米直径巨型元宵,参与猜灯谜互动。

  铁岭二人转闹元宵

  调兵山市以“我们的中国梦——锣鼓闹春”为主题,举办第二届秧歌节活动。通过秧歌展演、秧歌汇演、秧歌路演、猜灯谜活动,以及农产品展销活动,促进节日消费。在凡河新区钻石广场举办的正月十五闹元宵广场文化活动中,铁岭县剧团表演了东北二人转《乐器绝活》《综艺表演》,演员们挥动着彩扇,伴着欢快的音乐,步伐活泼轻快,为市民送上一道喜庆、热闹、丰盛的文化大餐。

  葫芦岛:国潮灯笼闹元宵

  在兴城古城,正月十五摸狮子——这一沿袭了几百年的民俗,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客,人们通过触摸牌楼下的石狮子,祈盼祛除病痛,憧憬国泰民安、家和业兴。

  龙港区葫芦古镇举办的元宵灯会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观赏。近2000平方米的国潮灯笼集市,传统民俗花灯、现代主题彩灯与烟花秀相结合,古镇内的各个戏台也热闹非凡,唱戏说书、传统技艺绝活轮番上演。目前已吸引超过20万人到现场观灯赏景。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