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博推出“永恒的雷锋”主题展览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来源:辽沈晚报

打印

字体: 中 

  上世纪六十年代,辽宁省博物馆向社会各界名家征集雷锋日记书法作品80余件(套),除征集后短暂的展览过一次后,这批藏品六十年间将首次展出,在辽宁省博物馆“永恒的雷锋”主题展览上与观众见面。

  3月4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夕,辽宁省博物馆推出“永恒的雷锋”主题展览。

  辽宁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永恒的雷锋”展览以20世纪60年代名家书颂雷锋和《雷锋日记》书法作品为主体,辅以辽宁当代知名书法家重抄《雷锋日记》书法作品50余件。

  1963年《雷锋日记》首次出版后,辽宁省博物馆向社会各界发出抄写雷锋日记的号召,得到热烈响应,征集到邓拓、叶恭绰、容庚、陆俨少、老舍、商承祚、钱君匋、沈尹默、溥雪斋等社会名家和学者书法作品80余件/套。成为辽博众多琳琅满目的收藏品中独具特色的一部分。

  这批书法作品作者涵盖范围广泛,书法造诣高超,书写内容也是精心选择。除征集后短暂的展览过一次后,本次展览是这批藏品六十年后首次与观众见面。

  本次展览还得到辽宁省书法家协会的大力支持。省书协组织省内书法名家聂成文、李仲元、王丹、胡崇炜等50余位书法家,精心研读雷锋日记,从中选择能够反映雷锋精神的内容加以创作,这是辽宁省书法家群体首次以雷锋日记为内容进行创作并展出。

  此外,展览中还用剪纸的形式呈现了雷锋的故事,别具一格。在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辽宁文化艺术工程中心的协助下,一批辽宁剪纸非遗传承人拿起剪刀,将雷锋的故事刻绘于剪纸上。将非遗剪纸与展览结合,用剪纸表现雷锋精神,这也是辽宁剪纸非遗传承人的首次尝试。

  据悉,“永恒的雷锋”展由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主办,辽宁省博物馆、辽宁省书法家协会、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文化艺术工程中心、抚顺雷锋学院承办,展览地点为辽宁省博物馆三层20号展厅。展览将持续至6月11日。(记者 朱柏玲)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