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群众合唱也可参评国家级政府奖项 《东北情》等3个节目入围群星奖决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

字体: 中 

  核心提示

  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新修订的《群星奖评奖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记者从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办法》最大的变化,就是明确了广场舞、群众合唱可参评群星奖。目前正紧张进行的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评选中,我省《东北情》《忆秦娥·娄山关》等3个节目入围,即将代表我省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举办的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

  沈阳两个合唱节目入选

  群星奖1991年设立,每三年一届,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的国家级政府奖,和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都是中国艺术节评选的重要奖项。

  《办法》明确提出,群星奖评奖对象是指由群众文化工作者和群众文艺爱好者创作和表演的音乐(含群众合唱)、舞蹈(含广场舞)、戏剧、曲艺类作品,不包括专业文艺院团,演员没有年龄限制。每届群星奖评奖数量为30个,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门类,在10个音乐类奖项中,包含5个群众合唱奖项;在10个舞蹈类奖项中,包含5个广场舞奖项。

  《办法》还规定,群众合唱演出人数不少于25人,至多不超过50人,含指挥、伴奏;广场舞作品演出人数不少于25人,至多不超过50人。鼓励参评作品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演出服务,原则上作品报送前为基层演出场次应不少于50场。

  群星奖评奖分初选、复赛、决赛3个阶段,由各省组织本地初选后,报送文化和旅游部进行复赛和决赛。评奖将坚持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相结合的方式,其中专家评委由专业艺术门类的专家组成,群众评委由群众文艺爱好者代表组成。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群众文艺创作成果丰厚,如在刚刚结束的辽宁省第十七届群星奖评奖中,全省群众文化工作者和群众文艺爱好者创作表演的100余个作品参加了评奖,44个作品获辽宁省第十七届群星奖。本届辽宁省群星奖获奖作品每个门类的前5名,获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参加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复赛,经过激烈角逐,在音乐器乐类中,大连市朝鲜族文化艺术馆表演的民族打击乐《阳光下前行》入围决赛。这个节目是以朝鲜族农乐锣鼓为基调,以朝鲜族杖鼓为主,融合大堂鼓、架子鼓等诸多音乐元素,通过众鼓和声的表现手法,讴歌新时代的盛世华章。

  此外,沈阳市九歌青年合唱团表演的《忆秦娥·娄山关》《在太行山上新编》和铁岭双双舞蹈团表演的广场舞《东北情》分别入围第十九届群星奖合唱、广场舞决赛,将代表我省参加在浙江嘉兴、宁夏银川举办的现场决赛。

  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人员表示,《办法》的评奖标准,更加强调突出群众文艺特色、地域特色,坚持群众原创,讲述百姓故事,注重提倡小投入、小制作,有生活、接地气,有个性、有创意,小作品、大情怀,传递正能量,适合基层演出和交流推广。《办法》将激励我省群众文艺爱好者不断创新表现手法,展现幸福生活,编排推出更多富有表现力、感染力的群众文艺作品。

  《东北情》有鲜明地域特色

  “《东北情》能入围决赛,是因为这个节目有很强的东北地域和原创特色。”铁岭市群众艺术馆的孙老师告诉记者,铁岭双双舞蹈团表演的这个广场舞,是馆里从基层选拔上来的,音乐是东北二人转曲调改编,道具为东北二人转常用的手绢儿,舞蹈编排融合了民间舞蹈和大秧歌特点,加入新娘出嫁的故事情节,体现了东北劳动人民的生活场景。能入围群星奖决赛是大家多年来积累的结果,体现了铁岭广场舞的水平。

  每天晚上,铁岭双双舞蹈团都在铁岭火车站站前广场跳广场舞,有200多人,其中还有三四十个男生。团长王大双说,团队从200多人中精选出30来人,排练各种舞蹈参加演出。还有围观的热心市民主动帮大家编排队形、细抠动作。

  在孪生姐妹王大双、王小双的发起下,当地成立了铁岭市健身操广场舞协会,现在全市有1万多人加入协会,只要铁岭有广场的地方,就有人跳广场舞。两姐妹还自编舞蹈,免费培训协会中的广场舞团长,将健康优美的广场舞推广到基层。“能够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的广场舞决赛,非常骄傲、非常幸福,现在大家每天晚上排练到9点,也不觉得累。”王大双说。(记者 商越)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