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促文旅装备企业创新升级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旅游报

打印

字体: 中 

  立体汽车影像悬浮在空气中,用手轻轻推动,空中的影像顺着手指的方向转动;玻璃窗上的3D动画立体、明艳,小鱼在窗外灵动游弋……当你走进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的体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体验科技公司)的实验室,就会被这里的体验场景所吸引。在这里,眼见不一定为实,一幅平面画就可以在视觉上“欺骗”你。2021年,该公司“采用第四屏显示技术的新型文旅装备应用”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

  据介绍,2021年辽宁省共有两家公司的案例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全国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除上述案例外,另一个为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博涛)的“大型高科技文旅仿生机器人研发及推广”。

  体验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开发的“第四屏”显示技术在前端记录和终端显示方面都有原理性创新。一是全息车游装备,支持10平方公里范围的全息世界,观众乘坐在自由行驶的车辆中会感受到一次超越虚拟的极限之旅。二是采用1:1真人比例全息显示技术和历史人物复活等技术,实现了真人比例的虚拟影像显示与实际背景相融合,有身临其境之感。三是画剧屏,将传统画框的展示效果与电子画框的动态和交互性相结合,并且增加了触摸屏,可实现交互操作,体验感更强。

  目前,体验科技公司多个新型文旅装备已在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旅游景区的多个文旅项目中实现应用。例如,河北省西柏坡的“中国革命之旅体验园”、辽宁省博物馆的“唐宋八大家展”、沈阳故宫的“全息戏台”等。其中,在沈阳故宫的介祉宫中,通过1:1真人比例全息数字剧场实现了甄嬛的“复活”,重现了甄嬛东巡时在介祉宫的起居生活。“第四屏”技术的主要特点为“无屏+巨像”,即以空中为屏,观众无需辅助头盔、眼镜,就能在全息车行驶过程中透过“神奇的车窗”观看沈阳历史的演进,宛如一次身临其境的极限之旅。该公司对外联络负责人贾丹介绍,“第四屏”显示技术是目前国内领先的新应用技术,基于此,人类感官能够充分识别其信息和功能,这也是观众能够获得“视觉”冲击的主要原因。目前,“采用第四屏显示技术的新型文旅装备应用”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亿元。

  大连博涛成立于2005年,近20年来深耕文旅行业,是国内研发高科技文旅体验装备的重点企业之一。2019年,该公司在仿生装置方面的创新为行业带来了新的借鉴。公司创始人、创意总监、机械装置艺术家肖迪介绍,公司将唐三彩的马与西方特洛伊木马机理相结合,打造了高科技仿生装置艺术品“中华巨马”,填补了国内高端仿生艺术品的空白,实现了中国巨型机械仿生装置艺术品从无到有的突破。该项目也为落地景区——开封清明上河园赢得不少流量。有了这一成功案例,公司又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既有工业质感又具朋克形象的“仿生”新品,在业内掀起了一股“仿生”装置风潮。“我认为文旅产品的创新是永无止境的,不一样,才可以引爆流量。”肖迪说。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实施的《辽宁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进文化装备制造业发展;适应沉浸体验、智能交互等趋势,促进文化装备技术研发和升级改造,加快文化和旅游5G应用,开发基于5G的游客流量监测、高清视频监控、旅游设施管理等智能应用。加快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成像、超高清、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沉浸式体验平台等核心技术装备创新发展;支持文物和艺术品展陈、保护、修复设备产业化。鼓励研发智能化舞台演艺设备和高端音视频产品。在此背景下,一批以科技装备制造为拳头产品的公司快速发展,规模超过600家。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引导相关企业,在云旅游、云直播、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方面发力;鼓励定制、体验、智能、互动等消费新模式发展,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推进服务型制造模式在装备行业推广应用,培育壮大‘新字号’,加强基础技术研发,提升文化和旅游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水平,逐渐形成国产旅游装备的核心竞争力。”(周凤文 吴越 记者王诗培)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