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戏种唱响“辽宁调” 我省地方戏首次同台演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

字体: 中 

  核心提示

  7月14日晚,辽宁地方戏专场还没开始,辽宁大剧院内就坐满了观众。作为“辽宁省庆七一·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重头戏,7月14日、15日晚,集合了多个本土戏种的辽宁地方戏集中在这里演出。此次演出,是辽宁地方戏首次在省内同台,也是辽宁地方戏首次组团登上辽宁大剧院的舞台。

  在亦歌亦舞说唱间打动观众

  14日晚7点,随着剧场大幕徐徐开启,带着浓郁辽北特色的新说唱《话辽宁》第一个亮相。这个集合了东北二人转、东北大鼓和京韵大鼓的创新节目,完美诠释了辽宁“六地”红色资源,在亦歌亦舞亦说唱间,吸引了现场所有观众的目光。

  这次地方戏专场囊括了评剧、辽剧、阜新蒙古剧、海城喇叭戏、凌源影调戏、铁岭秧歌戏和二人转7个辽宁地方戏种,涉及我省6个城市。评剧《小女婿》选段“小河流水”、凌源影调戏《婆婆还乡》等这些充满了浓郁地域特色、地方风味的剧目,一次次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最近几年,我省高度重视地方戏的创新与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发展处处长高立军介绍,在此次为期两天的演出中,不仅集中了全省地方戏中最优秀的剧目,观众可以“一站式”大饱眼福,切身感受辽宁地方戏曲魅力,而且通过辽宁大剧院这个高规格的舞台,来自省内各个基层演出院团的演员们还可以得到全方位的锻炼。

  大连瓦房店市辽剧团创排的辽剧《创业》是整场演出的第七个节目。舞台上,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推进,演员们高亢的唱腔,婉转的曲调,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演出一结束,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大连瓦房店市文化馆馆长、辽剧团团长葛莉莉告诉记者,为了站在辽宁大剧院舞台上给喜欢地方戏曲的观众送上最为精彩的节目,辽剧《创业》所有演员在演出前反复精心打磨,力求精益求精。“这次演出,既是对我们辽剧演员的锻炼,又有助于辽剧走进大众、让辽剧得到拓展普及,让更多人知道辽剧、喜欢辽剧、爱听辽剧。”葛莉莉说。

  线上10万观众看演出

  线下,观众沉浸其中;线上,同样可以近距离观看。为了最大限度扩大辽宁地方戏的影响力与知名度,让更多观众不出家门就能欣赏到高水准的辽宁地方戏,此次专场演出还启动了线上直播模式。

  7月14日晚8点多,正式演出刚刚过去一个多小时,记者在直播平台上就看到,有近8万人在线欣赏这场精彩的辽宁地方戏演出。据统计,此次演出有近10万名观众在线上观看。家住朝阳北票市哈只海沟村的朱景田年过七旬,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朱景田从小就喜欢看地方戏,通过亲戚提前知道了可以在网上看演出的好消息,他早早准备好手机,并早早地进入了直播间。演出开始,随着镜头切换与推进,舞台上的演员们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看得一清二楚。看着屏幕,听着曲调,遇到熟悉的曲调再跟着哼唱几句,朱景田一脸满足,“这个演出好,没想到不用出村,坐在炕头上就能看,忒好了。”

  不只生活在农村的朱景田,在沈阳市内生活的85岁的刘德权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演出。刘德权是土生土长的海城人,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在沈阳市定居。刘德权一直想回到家乡听听海城喇叭戏,但因为年岁较大、行动不便,他的这个梦想一直没能实现。听儿子说,辽宁地方戏专场可以在手机上看,节目中还有海城喇叭戏,他提早拿出了手机开始等待。熟悉的曲调、熟悉的动作,海城喇叭戏《王婆骂鸡》让刘德权解了渴,“好听,太好听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地方戏曲的发展。除了在人才培养、剧本创作上下大气力外,我省还为地方戏曲演出创造条件,让更多观众看到辽宁地方戏、熟悉地方戏。前不久,我省就在新疆塔城地区举行辽宁地方戏集中演出。

  据悉,今后我省将多措并举,继续积极支持地方戏曲创排、演出。(记者 朱忠鹤)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