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关于推进冰雪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来源:政策法规处

打印

字体: 中 

 

  一、指导思想 

  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2.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 

  3. 参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 

  4.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融合发展,立足辽宁产业发展基础和冰雪资源优势; 

  5. 着力推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快速发展,努力把辽宁省建设成为冰雪经济强省。 

  二、基本原则 

  1. 市场主导,政府引导。 

  2. 融合发展,差异推进。 

  3. 保护开发,绿色发展。 

  4.区域合作,开放发展。 

  5. 以人为本,共享发展。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冰雪体育休闲旅游产业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条。形成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重点冰雪项目为支撑,冰雪装备制造初具规模,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产业体系较为完备的冰雪产业发展格局。冰雪旅游总收入达到2300亿元,年增长率不低于15%。 

  四、重点任务 

  1.培育市场主体,构建现代冰雪产业体系。内容包括完善产业链条;搭建服务平台;推广群众冰雪运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发挥区域优势,推动发展冰雪产业。内容包括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项目建设;培育赛事活动;开发冰雪装备;扩大开放合作。 

  3.推动融合发展,培育冰雪产业新业态。内容包括“冰雪+旅游”,建设特色嬉冰雪旅游目的地;“冰雪+体育”,打造国际知名冰雪赛事基地;“冰雪+文化”,打造冰雪特色文化新高地;“冰雪+装备”,建设冰雪装备研发和示范应用基地;“冰雪+教育”,培育冰雪产业消费主体;“冰雪+健康”,打造冰雪温泉康养旅游品牌;“冰雪+农业”,提升冬季乡村旅游品质;“冰雪+森林”,创新培育冰雪产业新业态。 

  4. 加强宣传推介,提升冰雪经济消费水平。内容包括扩大品牌市场效应;拓展宣传推广渠道。 

  五、保障措施 

  1. 健全支持机制。 

  2. 完善标准体系。 

  3. 加强安全监管。 

  (解读人:王明飞 政策法规处)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