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来源:公共服务处

打印

字体: 中 

 

  鞍山市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图书馆,始建于1919年,前身是满铁鞍山图书馆。1948年5月5日,鞍山市图书馆正式成立,后几易馆址,现馆舍于1987年破土动工,总建筑面积12960平方米。 

  鞍山市图书馆现有馆藏文献180余万册,古籍26355册,其中善本358册。馆藏文献学科门类齐全,涉及中、英、日三个文种,以清代政、经、医、文等方面文献、地方文献、满铁资料、家谱资料为特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特色馆藏体系。 

  作为鞍山地区核心馆,鞍山市图书馆始终秉承“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实现外借窗口自助服务,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自助阅览、自修室,年接待读者30余万人次,外借图书近40万册次。 

  鞍山市图书馆是国家数字图书馆建设推广工程试点单位、公共电子阅览室工程试点单位。目前有馆藏各类数据库20余个,电子图书10余万册,电子资源总量达到60T。文化共享工程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 

  鞍山市图书馆建设了鞍山地区的一卡通联合借阅服务体系,截至目前,鞍山地区公共馆联合借阅一卡通系统共发展系统成员馆261个,其中包括7个县区馆、159个社区图书馆、46个农家书屋、16个学校分馆、24个行业分馆,惠及鞍山地区百万群众。 

  鞍山图书馆在各级政府及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多次荣获全国“全民阅读优秀单位”、“全民阅读活动基地”、“辽宁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省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市文明标兵单位、市文广局突出贡献单位。 

  地理位置 :鞍山市图书馆位于鞍山市铁东区胜利南路45号,可乘坐602路、605路、28路、64路、5路、411路、等公共汽车,到胜利会堂或人民公园、家乐福站下车,即可到达。 

  鞍山市图书馆网址:http://www.aslibrary.com   

  微信公众号:鞍山市图书馆 

  读者活动QQ群: 52629949 206952770 

  邮箱:atwlfwzx@sina.com   

  服务电话:0412-5552041、0412-5552059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