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来源:公共服务处

打印

字体: 中 

 

  辽阳市图书馆正式成立于1956年5月,其前身可追溯至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创办的辽阳州立劝学所和1928年(民国十七年)建立的满铁辽阳图书馆。1984年5月迁入位于科普公园南侧的馆址。2004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馆,2012年底搬至位于河东新城文化中心的新馆。经过一期工程和“市政府2014年民生工程实事项目”二期建设,于2014年10月18日正式开馆。 

  辽阳市图书馆总建筑面积14770平方米,整体分为三层结构,采用了全开放式设计,2、3楼为中空大厅,设计馆藏容量100万册,现有图书65万册,阅览坐席1600个。馆舍功能布局紧凑有序,馆内设有总服务台、少儿书刊借阅室报刊阅览区、特藏文献查阅区、电子阅览区、自修区、图书借阅区等基础服务区以及襄平书苑、珍本馆、生活馆、时尚音画亲子乐园、青少馆、休闲阅读区、视障读者阅览室、视听体验厅、报告厅、书画交流体验区多功能展厅等特色主题馆及特色服务区,共开放20余个服务窗口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开放。馆内设施完善、设备先进,拥有先进的微机网络检索、多媒体导读、自动化管理系统,为读者提供文献借阅、参考咨询、阅览自习、公益讲座、文化展览、视听欣赏、学术交流、培训辅导等多元文化服务。形成了“藏、借、阅、咨展一体化”的现代化服务模式,是一所读者服务体系较为完善、各项服务功能基本完备的现代化城市中心图书馆。 

  辽阳市图书馆大楼内部有计算机网络管理、视频监控系统、闭路电视、中央空调等完善的综合智能系统,融合了计算机、数字网络、多媒体等高科技技术。馆内引进图创“interlib”集群化图书馆管理系统,同时引进阿法迪智能借还书设备、云资智能借还书设备、海恒智能借还书设备及盘点设备,利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对读者的管理、图书的加工、上架、流通,实行智能化管理,实现读者借还图书、检索信息和查询数字资源的自助化,开通公共书目查询系统(OPAC)为公众提供远程服务不仅可以远程查询本馆书目数据,还可以享受馆的数字资源服务,包括CNKI中国知网、博看期刊、超星、贝贝国学、乐儿等大型数据库,免费供读者查阅。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活动信息和图书馆资源动态,通过微信绑定读者证,实现查询借阅信息、图书续借及短信催还等服务方式,读者全方位沟通和互动。 

  辽阳市图书馆常年坚持服务基层,以实现本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推进公共图书馆延伸服务,致力于构建一个以现代化网络通信技术为依托,以辽阳市图书馆为中心,各县区图书馆为骨干,社区图书馆为节点的城市阅读联盟,推进全市“一卡通”服务,开通二代身份证免押金借书,这在辽宁地区甚至是东北地区都是首创。2016年底,辽阳市图书馆、县区馆、社区图书馆已实现全市大流通,图书通借通还,文献联合编目、数字资源共建共享,读者活动互联互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业已形成。扩大了图书馆利用范围和人群,提高了图书馆资源利用率,而且优化了服务方式,提高了服务质量,实现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互通互联,让全民阅读成为现实。 

  辽阳图书馆秉承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的公益服务宗旨,每周对外开放48小时,节假日不休息。在服务方式上实行“全面开放、免证进馆、一卡通借、通借通还”。全年开展公益性的读书沙龙、专题讲座、周末电影、故事会、展览等多种形式的读者活动,丰富读者阅读内容,提升服务内涵。目前,已有襄平书院市民文化大讲堂、彩虹桥少儿阅读沙龙、寒暑假读书月、 周末公益电影放映、朗声读书会等品牌活动;策划襄平翰墨书画艺术节、诗文朗诵会、书画鉴赏笔会、周末绘本故事会、老年电脑培训课堂等个性化活动,丰富市民文化休闲生活,使市民更便捷地享受到公共图书馆服务。 

  地址:辽阳市文圣区河东新城天福路45号 

  联系电话:0419-3866011 

  交通路线:坐003路,032路,033路正线、副线,036路,041路,042路,043路、12路公交到天信国际酒店、图书馆(或恒大绿洲下一站)即是 

  官方网站:http://lylib.com.cn/index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