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来源:公共服务处

打印

字体: 中 

 

  本溪市图书馆是面向社会,直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文献、信息等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现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它始建于1949年,新建于1994年,占地面积3,656平方米,建筑面积10,917平方米。编制67名,在职员工58人。2002年,市政府投资对图书馆进行了综合改造,初步形成了以信息服务为重心的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式、高效率的文化服务体系,是本溪市标志性的文化设施之一。2006年,经机构重组、资源整合,设立部门有办公室、采编部、借阅部、报刊阅览部、文献信息部、自动化管理中心、业务研究辅导部、少儿部、共享工程建设部等9个。

  综合改造后的本溪市图书馆,大大改善了办馆条件和读书环境。同时,注重读者多层面的需求及多功能的发挥,强调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充分利用空间优势,采用开放式的借阅格局,现有服务窗口18个。馆内设有新书借阅窗口、电子阅览室、文献信息检索室等,积极开展网上图书馆建设,加大自动化建设步伐,实现了书刊管理、业务建设和馆内办公的自动化。

  本馆目前藏书83万余册,拥有20个数据库,电子资源总量达到40T。除广泛收藏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书籍外,本溪地方文献收集较全。特别是围绕本溪“三都五城”建设,重点收藏有关钢铁、医药、旅游等方面的书籍文献,并较为系统、完整地收藏了国内外重要的文献检索工具书和大型工具书,基本形成了符合本溪经济、文化发展的藏书体系。

  在为读者服务工作中,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全年365天为读者服务,全部藏书实行全方位开架借阅,藏、借、阅一体化管理体制。定期举办读者报告会、各种专题讲座、新书展及承办艺术品展览等多种活动。积极开展定题跟踪、信息咨询、代查代译、网上检索、文献复制等服务。

  近年来,本溪市图书馆先后被国家文化部、中国图书馆学会、市委、市政府等上级领导部门授予“国家一级图书馆”、“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辽宁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辽宁省青年农民工服务一家亲阵地”、“文明单位”、“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在现代高新技术的推动下,本馆将以丰富的服务内容、先进的服务手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使本溪市图书馆成为本溪人最喜爱的文化殿堂之一,为建设新本溪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溪市图书馆使命:服务读者阅读生活,提升市民文化素养

  本溪市图书馆愿景:打造城市阅读中心,构建公共文化空间,努力为全市人民呈现浓郁而亲切的书香文化样态

  地址:本溪市平山区东明路2号

  联系方式:024-42807124

  公交线路:7路、15环、18路、26路、35路、37路

版权所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辽ICP备07002464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号  联系方式:024-24866954

网站地图

温馨提示:显示器分辨率1280×768或以上,IE9.0或以上浏览器为最佳显示效果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