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审核员
  • 来源: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9〕3号)要求,省文化厅高度重视,积极落实,认真统计,主动查找问题,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总体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8〕27号)精神,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省文化厅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持续完善省文化厅门户网站,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发布各类文化政务信息、文化活动信息1000余条,新增设了政府会议、建议提案、意见征集等栏目;政务微博、微信继续发挥作用,定期发布文化惠民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利用刊物、网站、频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持续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重点公开政策制度、重大文化活动、文化惠民消息、行政审批事宜、职称评审等信息。 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查阅场所等公开渠道继续作用发挥情况。2018年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1600万次。除此之外,还通过开展新春文化惠民季、优秀剧目演出季、文化自然遗产日等主题活动,宣传文化工作,增加群众对文化工作的了解和参与。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58条,发布政务微信51条,发布政务微博15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照工作职责和工作安排,对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事项等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及时公开重大改革信息,为群众了解文化领域发展的重大政策动态提供平台。 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设立“最新动态”、“专题专栏 ”、“全省文化信息联播”、“通知公告”、“公益服务”等主题栏目,方便群众知晓各项惠民活动信息。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及时发布各项重大活动安排。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设立“网上办事大厅”栏目为群众提供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所需信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开展,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方便群众下载申请表格,了解申报流程。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省文化厅承办的20件建议提案答复情况已在门户网站全文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按照要求,我们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立“政策解读”栏目。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门户网站上开辟了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表。本年度收到网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0件,来信申请2件,公开答复10件。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自制定《辽宁省文化厅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应急预案》以来,我厅严格执行预案内容,时刻准备做好突发事件的舆情处置和回应工作,成立应急小组,坚持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要求,在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拓展公众互动渠道,设立网上咨询、领导信箱、意见征集栏目,受理社会公众对文化部门办事过程中有关法规、政策、程序等问题的咨询,提供便捷服务。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到行政复议案件。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省政府相关要求,我厅严格执行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相关制度,加强在公文公开、利益相关方列席重大会议方面的制度建设,明确应公开的内容,进一步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省文化和旅游厅建立了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初步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制定了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应急预案,加强省文化和旅游厅应对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澄清事实,解释疑惑。 

    虽然,我厅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不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解读文件不够生动具体。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文化部门公共服务的职能,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及时将文化工作的有关情况通过各类平台进行发布,让更多群众了解文化工作信息,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