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文化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 编辑:
  • 来源:辽宁文化信息网


2014年,省文化厅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辽宁省政务公开规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总体工作情况

1、组织机构健全
省文化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健全完善了组织机构,厅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者和带头实施者,明确了具体职责,各处室负责本处室业务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厅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厅的政务公开工作。
2、健全工作机制
严格执行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相关制度,明确了必须进行公开的内容,主要有:文化厅的职能和机构设置;有关文化方面的政策规章;重大工作部署和文化活动;网上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及流程图;文物保护、市场管理、纪检监察的举报电话;职称评审条件;干部选拔任免等事项。采取网上公布、刊物刊登、新闻发布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更广泛地接受社会监督。
3、完善相关制度
按照省政府相关要求,结合我厅实际,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严格执行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相关制度,明确应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审批、问题答复等具体工作流程,进一步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2014年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有《辽宁省文化厅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辽宁省文化厅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辽宁省文化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
4、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
省文化厅利用刊物、网站、频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于社会通过多种渠道获知省文化厅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设立了受理公开申请的窗口,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便捷服务。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增强主动公开意识。
5、指导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
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加强对辽宁省图书馆设立的省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建设的指导。在省图书馆设立的省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共接待查询228人次,为公众提供信息1152条次,取得良好成效。

二、重要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按照《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逐项对照工作职责和工作情况,对涉及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认真梳理,明确了省文化厅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主要内容。
2、将网上行政审批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及流程。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我厅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为24项,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网上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及流程图。省文化厅门户网站将办事职责、承办事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服务承诺以及监督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2014年我厅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12件,办结12件,办结率100%,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三、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1、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要求,在文化厅门户网站拓展公众互动渠道,设立了网上咨询和领导信箱,受理社会公众对文化部门办事过程中有关法规、政策、程序等问题的咨询,提供便捷服务。
2、重大政策出台前征求意见和出台后解读情况
2014年我厅在门户网站上,对《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出台前进行了征求意见,出台后进行了政策解读。
3、2014年共收到民心网举报投诉25件,其中:22件属于举报投诉;2件属于政策咨询;1件属于意见建议。我厅均按照规定时限进行了答复并得到了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4、网站、公报、新闻发布会及查阅场所等公开渠道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2014年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累计访问将近1378万次。除此之外,还通过举办优秀剧目巡演、演出季、辽宁文化志愿者、艺术品市场法制宣传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文化工作,让社会增加对文化工作的了解和参与。
5、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情况。今年“5•15政务公开日”期间,在门户网站开辟了辽宁省文化厅5•15政务公开专栏。通过网站面向社会深入宣传《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及时公开相关条例,并实时在线为市民答疑解惑,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载体情况
省文化厅利用刊物、网站、频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于社会通过多种渠道获知省文化厅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省文化厅门户网站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设立了受理公开申请的窗口,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便捷服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类别
据统计,2014年文化厅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2007条,其中,通知公告18条,年度工作概要1条,政策法规3条,文化厅文件3条。
3、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主动公开的文件信息主要有:《关于印发<辽宁省文化厅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辽文发〔2014〕1号),《关于印发<辽宁省文化厅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辽文办发〔2014〕4号),《关于印发<辽宁省文化厅机关调研工作制度>的通知》(辽文办发〔2014〕5号),《关于印发<辽宁省文化厅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辽文办发〔2014〕6号),《辽宁省文化厅关于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流动服务的通知》(辽文发〔2014〕6号),《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艺术、图书资料、文物博物、群众文化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和考试工作的通知》(辽人社职〔2014〕23号),《辽宁省文化厅2014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的说明》,《关于公布辽宁省2013年度博物馆年检结果的通知》等。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文化厅在门户网站上开辟了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表。本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已按时办结。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省文化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按照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要求,还存在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不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事项未能做到及时公开,时效性需要加强;公开的事项和范围还很有限,需要不断扩大。这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让人民群众了解文化工作,努力使文化发展的成果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
为此,我厅在以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不断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项目,规范工作流程,充分发挥文化部门公共服务的职能,让群众更便捷更广泛地了解文化工作,认真听取群众好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另外,2015年将对文化厅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建立信息内容保障体系,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力争使栏目设置更加合理、信息内容更加丰富,树立政府网站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