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快我省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的建议》(第0051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九三学社省委: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提升数字文化馆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文化云”平台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功能;探索发展数字文化大众化实体体验空间,加强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文化业态在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的应用,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关于深化数字技术赋能,加快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的建议

  挖掘整合资源,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重点聚焦数字文化内容资源和管理服务大数据资源建设、公共文化网络平台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应用场景拓展等方面。“十四五”时期,加强全省数字文化内容资源和管理服务大数据资源建设。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数字资源建设。以全民阅读和全民艺术普及为建设方向,不断丰富数字资源总量,创新数字资源样态,提升数字资源建设质量,打造全民阅读和全民艺术普及资源库。一是开展基础数字资源项目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公共图书馆开展基础数字资源建设,围绕馆藏特色资源、古籍文献、公开课等数字资源建设,对存量及新增数字资源进行OCR全文识别等基础化加工。二是建设或优化艺术普及数字资源。按照统一的建设标准和总目录,建设全民艺术普及资源总库,包括群众文化活动、群众文艺作品、艺术普及直播、艺术普及课程、艺术普及电子图书、全民艺术普及师资库、文化馆(站)行业信息等资源。三是采集场馆及其活动信息。采集、发布图书馆、文化馆(站)等文化和旅游相关机构、场馆信息,开通地图定位功能,用户可查询场馆信息、预订场馆、预约服务、购买门票等。四是共享优秀文化资源,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辽宁文化共享频道通过广播电视数字化升级改造,实现了全省14个城乡全部开通,覆盖全省350万用户,把优秀的数字文化信息资源真正送进全省观众家中,通过电视机和遥控器流畅点播文化信息资源。电视直播频道每天两轮18小时播出,365天不停播。

  二、加强平台顶层设计,建设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云的建议

  依托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推动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充分用好辽宁文化云平台,打造集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辽宁文化云平台,采用5G、区块链技术,把我省的特色文化和文化活动一站式发布到多终端上,供百姓利用。目前,辽宁文化云开通了网络直播、文化活动预约、文艺演出订票、5G直播、志愿者管理、网络学习管理、注册用户积分管理、各类展览和VR展、文创产品交易等功能,很好地将文化和文化活动融入到网络中,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各种终端设备访问辽宁文化云的资源。下一步,推动各市依托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按照统一标准和规范,因地制宜建设智慧图书馆支撑平台和本地文化云平台。加强文化云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构建统筹协调发展的公共文化云平台体系。引导公共文化云平台与社会网络平台的合作共享,推动端口对接、资源共享、服务嵌入,利用社会化网络平台优势,提升公共文化网络平台的覆盖范围和传播效率。同时进一步深化辽宁地区图书馆联盟网站建设,完善全省图书馆联合目录检索系统,完善联合参考咨询平台建设,扩大应用范围。利用现有省级文化云平台,尝试整合各市文化资源,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数字化管理,共建共享数据中心和数字化服务平台。

  三、关于拓宽数字化服务场景应用,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迈进的建议

  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空间,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推动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省文化馆在数字化服务场景的探索应用的先行先试。省博物馆将虚拟现实、三维全景、三维动画等技术手段应用于日常公共文化服务相关工作中。通过智能导览系统向观众提供智能语音导览设备和团队讲解设备;使用流动宣展车采用多媒体、3D动画和分屏异步触摸屏等技术,通过研发的古代书画数字化技术展示《姑苏繁华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万岁通天帖》等数字化影像;利用三维全景技术将基本陈列“古代辽宁”展和9个专题陈列全部数字化,并制作三维虚拟展厅;利用数字化古画的制作方式,对一级文物《姑苏繁华图》《虢国夫人游春图》进行动画复原,并适应多种载体的演示需求;利用数字书法技术,将智能硬件、数字交互等新技术与传统书法相结合,将一级文物《万岁通天帖》的字法、笔法等书法元素进行数字化处理,将古代书法艺术以现代数字技术的形式更加生动地呈现给广大观众。省图书馆发挥省级图书馆作用,利用文献、信息、技术、人才资源等优势,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加强区域文化资源建设,大力推进数字图书馆进程,深化开展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项目,实现了读者自助借还、Opac检索、Interlib图书馆集群管理等服务与管理,实行辽宁省联合编目、读者服务大数据分析、线上咨询等业务功能。目前逐步推进智慧化图书馆建设,引进推出智慧应用场景(设备)十余个,结合读者需求,年均采购数字电子资源数据库50余个,初步具备了让更多读者沉浸式体验智慧化文化服务的优越条件。省文化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智慧公共文化服务。五年来,完成直录播活动78场;开展全省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研讨培训班10期;革命历史动漫辽宁篇完成12集验收工作并线上推广;录制慕课500集完成线上推广。2021年—2022年,省博物馆、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辽宁美术馆先后获批为辽宁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在文化科技融合领域中取得的一项创新性和阶段性重大成果。下一步,通过省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在数字化文化服务场景应用先行先试,总结经验,推广典型。鼓励全省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打造有影响力的新媒体矩阵。推广群众文化活动高清网络直播,运用人机交互、虚拟现实、全息影像等信息技术,加强公共文化“沉浸式”“互动式”体验服务。推进“互联网+群众文化活动”,通过优质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参加网络直录播,实现线上与线下融合互助,增加参与性和互动性。积极参加国家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创新案例评选、推广活动,全面推动我省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数字文化服务场景应用。为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助力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与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