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推进我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第0251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1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刘长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起点领导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度关注文物的保护利用与旅游的结合,成立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召开全省旅游工作会议,进一步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升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战略高度。文旅融合工作融入我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战略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列入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其中对历史文物古迹保护和修缮工作十分重视。近年来,我省配合国家文物局指导沈阳市做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评估工作。向国家文物局上报沈阳盛京皇城通天街、头条胡同等改造提升工程方案。将辽阳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程列入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文化遗产保护提升工程,并列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保护规划》项目,争取国家补助资金8500多万元,为我省的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文化产业顶层设计

  我省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辽宁省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深入挖掘区位优势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培育高品质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与文艺、文物、传媒、建筑等各类文化资源深度融合,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生态。

  三、积极推动文物利用工作

  “又见大唐”“唐宋八大家”“和合中国”等主题文物展社会反响热烈。举办全国首届长城文化发展论坛、红山文化论坛和辽宁省红色旅游展示推介大会等全国性展会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同时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利用,让红色遗迹进一步“活”起来,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建设与管理同步,推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抗美援朝纪念馆等一批纪念场馆开展文物数字化展陈,使革命文物更加可亲可感,建立辽宁革命文物数据库,核定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组织全省博物馆、纪念馆不断优化展陈内容、改进展陈方式,着力办好现场展、扩大流动展、强化主题展、丰富网络展,推出“中共满洲省委与东北14年抗战”等百场巡展和“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等主题展览,不断增强辽宁历史文化资源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

  四、加强旅游形象宣传

  扩大“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我在辽宁等你”宣传,提升“四季旅游”品牌影响力,塑造精致文旅品牌形象,形成特色品牌集群,提升“东北亚旅游目的地”美誉度。开展全媒体宣传推广,推动旅游营销与区域发展、品牌塑造、商务环境改善等一体化发展,同时加强对我省优质文旅资源的整合力度,通过整合资源提升市场竞争力,形成文旅新产品,在打造新产品的基础上,通过旅游精品线路的发布、乡村旅游活动季等相关活动,加强对我省旅游产业的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我省文旅产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如期实现我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目标,我省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遗产传承利用,依托博物馆、图书馆等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小镇、历史文化街区、非遗传习场所、都市观光购物街区、文创园区、艺术工作室、夜间书店、城市书屋等文化体验场景。加快特色工业遗产旅游产品开发,充分利用老工业基地资源,挖掘以铸造工业文化生活场景为主要吸引物的工业遗产旅游产品,完善我省民族工业、近代工业、老工业基地和智能制造创新基地等不同时期的工业文化旅游产品体系。二是打造全季旅游品牌。不断丰富文化内涵,优化包装四季精品旅游线路品牌,让游客跟着季节“行走辽宁”,春季“赏花观鸟”、夏季“消夏避暑”、秋季“赏枫采摘”、冬季“嬉冰雪泡温泉”。推出“四季好风光”乡村旅游线路19条,“筑梦冰雪”冬季旅游线路13条,“大国重器”工业旅游线路18条。三是开展全域特色活动。强力打造辽宁省艺术节、沈阳国际冰雪旅游节、大连国际沙滩文化节、大连赏槐会、鞍山千山梨花节、抚顺满族风情节、本溪枫叶节、丹东河口桃花节、锦州古玩节、营口冰雪温泉节、阜新玛瑙文化旅游节、辽阳皮草购物节、铁岭荷花节、朝阳百合花节、朝阳天鹅节、盘锦芦花节、葫芦岛国际泳装节等知名品牌。培育10个集文化体验、旅游消费、商品展销等于一体,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文旅市集。四是提升文旅配套服务。开发爆款文创产品,提高旅游商品创意设计水平,推进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农产品、非遗产品开发成系列文创精品伴手礼。弘扬辽宁饮食文化,重点推广“辽宁美食街”“辽宁十大非遗美食”“辽菜十大名菜”“辽宁名小吃”“辽宁绿色餐厅”“辽宁小吃名店”等餐饮品牌,纳入旅游推广活动和旅游线路。营造诚信旅游环境,引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和服务质量评价体系。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