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开通魏塔线假日旅游专列的建议》(第0435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李长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通魏塔线假日旅游专列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关于开通魏塔线假日旅游专列的建议,为科学有效地推进该项工作,我厅会同葫芦岛市、朝阳市市政府就对魏塔线涉及周边地域旅游资源进行了摸底统计,为做好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规划准备工作和推动魏塔线假日旅游专列提供基础性信息数据依据。

  一、魏塔线沿线主要旅游资源情况

  魏塔线途经我省朝阳市、葫芦岛市的四县一区,包括凌源市、喀左县、建昌县、兴城市和连山区。全线全部穿行在大山深处,共246.6公里。沿途自然风光独特,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旅游开发利用价值。

  (一)凌源市域内主要旅游资源情况:主要有热水汤温泉旅游度假区、红石山生态旅游区、大裂山生态旅游景区、老虎沟生态旅游区、地母寺生态旅游度假区、鸡冠山风景区、天凌野生态园、天呈山庄旅游度假区、九头山景区、青龙山景区、窝铺人家生态旅游度假区、月华山景区等,均为国家AAA级风景区。另外还有朝阳牛河梁遗址博物馆,因牤牛河源出山梁东麓而得名。牛河梁红山文化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将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被称为“中华文明的新曙光”。

  (二)喀左县域内主要旅游资源情况:主要有浴龙谷温泉度假区、龙凤山森林公园、喀左龙源旅游区,分别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还有红山休闲度假庄园景区、白龙大峡谷生态旅游景区、白塔子镇景区、喀左润泽旅游景区、凌河第一湾敖木伦旅游景区、东山嘴祭坛景区、喀左东蒙博物馆、官大海民族村寨、双凤山旅游景区等国家AAA级景区。另外还有利州佛塔、大城子塔、鸽子洞、天成观等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等。

  (三)建昌县域内主要旅游资源情况:主要有辽西湖景区、白狼山景区、龙潭大峡谷景区、六股河漂流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以及正在争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体闲文化街区建昌古城;同时还有省级旅游重点村--贺杖子乡小三清山村;要路沟乡辽西第一个党小组以及分别在龙潭大峡谷景区和白狼山景区附近的辽宁省优秀民宿5家。

  (四)兴城市域内主要旅游资源情况:主要有宁远(兴城)古城。明代称“宁远卫”,始建于明宣德三年(1428年),是我国迄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明代卫城;还有兴城海滨风景区、觉华岛景区、欢乐龙湾温泉水乐园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另外,还有新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黄龙湾景区、首山、食用菌基地、温泉和民宿等旅游资源。

  (五)连山区域内主要旅游资源情况 :主要有葫芦古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辽宁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葫芦岛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塔山阻击战纪念馆,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团中央、北京教委的雏鹰中心教学点,2001年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列入全国100家红色旅游景区;还有百大万美花园酒店和寺儿堡镇老边村等。

  二、魏塔线自然条件及车站等次情况

  魏塔线自锦承线上的魏杖子站引出,在塔山站与沈山铁路相接,线路全长247.7公里,共设刀尔登、杨杖子(已停办客运业务)、金杖子、建昌、南桥、柳树屯、塔山(已停办客运业务)7座车站和串子沟、东沟门、郭家屯、魏杖子、杨树湾5个乘降所(均已停办客运业务)。具体情况如下:  凌源市境内车站包括:魏杖子站,位于凌源市刘杖子镇魏杖子村,四等站,连接锦承铁路;东沟门站,位于凌源市前进乡沟门村,四等站,办理客运但不设售票窗口;刀尔登站,位于凌源市刀尔登镇南营子村,四等站。杨杖子站,位于凌源市杨杖子镇,四等站;喀左县境内车站包括:金杖子站,位于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山嘴子镇金杖子村,三等站;建昌县境内车站包括:建昌站,位于建昌县建昌镇建绥路东,三等站;南桥站,位于建昌县黑山科乡小松木沟,四等站;杨树湾站,位于建昌县杨树湾子乡,四等站,办理客运但不设售票窗口;兴城市境内车站包括:串子沟站,位于兴城市郭家镇串子沟,四等站,办理客运但不设售票窗口;郭家屯站,位于兴城市华山街道,四等站,办理客运但不设售票窗口;连山区境内车站包括: 柳树屯站,位于葫芦岛市连山区寺儿堡镇营盘村;塔山站,位于葫芦岛市连山区塔山乡塔山站工人村,四等站,连接沈山铁路。

  三、开行旅游专列存在的有关问题

  魏塔线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末和70代初,是一条战备铁路,属于老旧线路。沿途多为山区,地理条件复杂,汛期地质灾害和水害频发。

  (一)该线路现有7个车站及乘降所已长期停办客运业务,相应客运服务设施已不具备使用功能,特别是为满足旅游专列团体游客乘降,旅客站台需要进行整修和加长,改扩建资金投入较大。同时,由于线路开行客车数量较少,后续旅游专列运营成本支出较大。

  (二)该线沿途景点、景区知名度较低,市场受众较小,开行魏塔线假日旅游专列,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前期推广和市场营销,在营销宣传和广告成本上投入较大。

  (三)一趟旅游专列团体游客人数通常在300—600人,当地需要提升和具备相应的旅游接待配套能力,包括沿途景点景区质量能否满足游客需求、能否同时接待一列游客、车站到景区大巴车接驳以及游客在当地团餐、住宿的规模、档次和条件等。

  (四)由于该线为山区铁路,汛期易发生地质灾害和水害,为确保铁路运输绝对安全,近年来该线路一直执行汛期停开旅客列车的规定。根据工务部门意见,开行旅游专列应避开汛期(一般为每年的6月15日—9月15日),并在昼间开行。

  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认为,魏塔线开行旅游专列需要投入较大的改扩建资金和运营成本,同时受景点景区条件限制,市场营销和广告成本支出也较大,需要进一步对该方案进行细化调研论证,并落实相关资金投入;同时为保证旅游专列运营企业可持续经营,在进行景点景区建设和提升综合旅游接待能力的同时,给予旅游专列运营企业相应的财政补贴和支持政策。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细化调研方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努力为魏塔线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提供运力支持,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四、开通魏塔线假日旅游专列所做的工作

  2021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第三方对朝阳、大连、本溪三市进行全面资源普查试点,朝阳市也借此机会对全市文化、旅游、体育、文物、文艺、非遗、饮食等各相关领域优势资源进行普查,进一步摸清家底,健全文旅资源数据库,同时为高质量编制《朝阳市全域文化旅游总体规划》打好基础。这项工作已列入《朝阳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和广播电(体育、文物)发展规划纲要》,并作为重点工作纳入《朝阳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朝阳市文旅广电局2022年工作要点》。2022 年2月22日,阜新、朝阳、葫芦岛三市人民政府在沈阳签订了《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文化旅游大环线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就有构建辽西旅游大环线,打破地域局限,推进“大全域旅游”建设,共同打造辽西文旅区域融合创新共同体;精选优质资源,紧扣市场需求,围绕景区分布,开辟跨市精品线路;共享政策平台,共建旅游营销平台,共同开拓客源市场等内容。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持续与朝阳市、葫芦岛市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与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沟通协调,充分研究论证魏塔线假日旅游专列开通的可行性,全力为该专列的开通创造先行条件。

  (一)加强规划设计,推动景区提档升级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发挥行业职能,结合构建辽西旅游大环线,推进“大全域旅游”建设,为全面展现辽宁四季美景和丰富的文化特色,不断创新思路,借助整合全省红色旅游、冰雪旅游、乡村旅游等文旅资源,深度开发魏塔线周边文旅资源和产品,积极推进涉及地域的A级景区提档升级,指导沿线县(市)区加强景区管理,增加高品质景区存量,构建成熟的旅游体系。2021年,我省共有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魏塔线途经我省凌源市、喀左县、建昌县、兴城市和连山区。全线全部穿行在大山深处共246.6公里,沿途多为乡村,自然风光独特,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旅游开发利用价值。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借助魏塔线历史和国防地位的特殊背景,做好该线路周边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的融合,开发更多旅游项目,为省内外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按照春夏秋冬四季主题,优中选优,适时打造魏塔线周边乡村旅游品牌。

  (二)加强宣传推介,打造景区旅游品牌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发现辽宁之美 感受辽宁之好 我在辽宁等你”为品牌引领,通过广播电视及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对魏塔线有关信息和周边景区、景点等文旅资源情况加以宣传,进一步提升魏塔线周边旅游知名度。省文化和旅游厅持续四年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进行辽宁文化和旅游品牌的广告宣传,展示国家5A级景区鞍山千山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遗产葫芦岛九门口水上长城、沈阳故宫、中朝边境游的丹东鸭绿江断桥等产品,推广辽宁四季旅游、民俗文化、自然生态等辽宁特色旅游资源。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魏塔线周边景点开发实际,协调省内外广播电视部门,加大此线路宣传推广,逐步提升其知名度和吸引力。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启品牌推广新模式,与抖音、头条,新浪辽宁和网易辽宁等网络媒体推广合作,开展话题推送等活动,营造百姓关注和参与魏塔线假日旅游的良好氛围,拉升魏塔线旅游持续关注的热度。依托国家境外平台资源,与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驻首尔旅游办事处、驻悉尼旅游办事处合作、澳大利亚当地杂志、老挝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争取在一些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驻外旅游办事处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朝阳与葫芦岛市旅游资源,打造辽西旅游品牌的国际知名度。

  (三)积极沟通协调,推动专线开通进程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指导朝阳、葫芦岛两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两市所辖沿途旅游景区和旅行社通力合作,把魏塔线假日旅游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融为一体、有效融合,保证景区容量规模和品质,确保客源充足,力争在朝阳和葫芦岛市政府、沈阳铁路监管局、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紧密配合下,在具备一定旅游条件后,共同对魏塔线旅游专线进行论证规划,抓紧筹划实施。同时,积极与省发改委、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沟通协调,争取相应政策支持,保障铁路客货运输需要,大力推进假日旅游产业发展。为早日开通魏塔线假日旅游专列创造条件。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