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加快建设我省文化大数据体系的建议》(第0059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姜晓秋、赵铸、陈金玉委员: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省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高度关注、关心!你们在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方面提出的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不够紧密,分类采集梳理文化遗产数据不够全面等5个问题,我们照单全收,并积极推进完善。现综合省委宣传部和省大数据管理局的意见,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2020年以来,我省积极应对互联网快速发展给文化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提早谋划、深度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特别是牢牢把握省委总结提炼辽宁作为“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六个方面红色文化标识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发挥以“六地”为底蕴底色的丰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推进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相关工作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得到中宣部充分肯定。近年来,相继制定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辽宁)工作方案》《辽宁文化大数据产业链构建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将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纳入《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中华民族文化基因(辽宁)数据库和中华文化素材(辽宁)数据库纳入《辽宁省“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重点项目。

  《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辽宁)工作方案》对于推进我省文化大数据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比如开展中国文化遗产标本库(辽宁)、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辽宁)、中华文化素材库(辽宁)、文化体验园、文化体验馆、国家文化专网(辽宁)、国家文化大数据云平台省级平台和数字化文化生产线等建设工作。为此,我厅配合省委宣传部开展了下列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

  将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作为我省文化领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的重要手段、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列入文化体制改革重点项目持续推进。设立包括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电局以及省属重点文化企业等单位在内的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经费,统筹推进各项相关工作。由中国广电辽宁公司单独设立文化大数据中心,承担推进我省文化大数据相关具体工作。将“国家文化大数据辽宁省分平台(一期)建设项目”等列为重点扶持项目,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及2021年两个年度共扶持1000万元。

  二、夯实基础设施,实现红色资源数据互联互通

  以中国广电辽宁公司总前端融媒体云平台为基础,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运用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完成省级平台第一阶段红色基因库底层关联集成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全省广电骨干网络和各地市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文化大数据专网,连通国家文化大数据省级平台与国家中心平台省际骨干网络。完成丹东中心机房至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抚顺中心机房至抚顺雷锋纪念馆、本溪中心机房至本溪县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的文化专网建设。完成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底层关联集成系统调试,装配上线内容资源与数据存储管理等6个系统。积极扩展文化专网建设、增加专线接入,推动进一步链接公共文化机构、旅游景区、城市购物中心、中小学幼儿园、家庭、社区等,推进数据存储、传输、安全保障、实现文化大数据平台全省联网、全国联网。

  三、盘活红色资源,不断丰富红色基因库素材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全面梳理“六地”红色文化资源,推动资源科学分类和规范标识,提炼和展示“六地”红色文化的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深化系统性保护,核定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65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10818件(套),打造辽宁革命文物数据库。投入3340万元,专项用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实施省级革命文物保护工程,抢救、修缮、保护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等13处革命文物遗址。推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等优化展陈内容,改进展陈方式,积极推进文物数字化展陈。组织拍摄6集“六地”电视文献纪录片,推出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纪录片《铭记》,组织编写《东北抗战歌谣全集》《国家记忆一一东北解放战争影像志》《百年党史中的红色辽宁》等书籍,推出短视频、音乐短片MV等系列融媒体产品,不断丰富“六地”红色文化基因的新时代表达,为红色基因库建设积累了大量生动鲜活的优质素材。

  四、优化数据采集,搭建数字化红色文化体验场景

  以我省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主要目标对象,分批次将各示范基地的陈列品、纪念碑(塔)、出版物、音视频等进行高精度数据采集,按照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统一标准进行结构化存储,并以历史事件、英烈人物、感人故事为线索,对数据进行专业化标注、关联,组织协调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抚顺雷锋纪念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抗美援朝纪念馆、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等积极参与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工作,支持相关人员参加国家文化大数据标准化培训,收集、整理5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音视频图文等各类红色资源素材近300件。目前,纳入2021年试点的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完成了数据采集、存储、导入、标注和关联,上传数据由国家文化大数据联盟审核通过。在“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建立“追寻红色印记——VR体验馆”,实现红色展馆“云”端全景式呈现。协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我省有关企业,在丹东市鸭绿江断桥景区附近打造抗美援朝文化科技体验馆,打造独具特色的科技+红色文化示范基地。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环评报告、稳评报告。

  下一步,我厅将在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领导下,会同相关厅局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贯彻《关于做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辽宁)工作方案>的通知》,做好我省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