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提高我省冰雪旅游产业辨识度的建议》(第0120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民革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提高我省冰雪旅游产业辨识度的建议》提案收悉。首先,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我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提案建议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认为贵单位对我省冰雪旅游产业现存问题和短板分析准确,所提建议切实可行,对我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予以吸纳。通过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我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目前我省拥有大中小型滑雪场38个,几乎覆盖全省各地市,滑雪场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九,其中具有高、中、初级滑雪道的专业滑雪场25家,以娱乐为主的戏雪乐园(嘉年华)百余家。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1家,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体育局共同认定了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4家。

  在百万市民上冰雪的号召下和政府鼓励下,2021-2022雪季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借助北京冬奥效应,在春节及冬奥会期间,不断加大冬季冰雪旅游宣传力度,去年12月以来,各专业滑雪场和大型滑雪乐园日均上冰雪人次都在千人左右,日均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50%至80%,部分滑雪场游客数量和收入甚至出现了倍增的良好态势。其中沈阳棋盘山、本溪花溪沐、丹东天桥沟、辽阳弓长岭首批4家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2021-2022雪季总游客接待量超过62万人次,沈阳棋盘山、本溪花溪沐游客接待量分别达到23.4万、23.9万,日均接待人次超过3500人,同比增长30-50%,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游客量。2022年春节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省内部分景区的冰雪项目进行调研,其中沈阳怪坡、大连安波、丹东天桥沟、锦州东方华地城、营口何家沟、阜新黄家沟、辽阳弓长岭、葫芦岛葫芦古镇接待游客均在万人以上,数据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基本恢复到2019年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游客对冰雪旅游“微度假”产品的需求。

  二、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筑牢冰雪旅游工作的基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精神,努力把握讲话精髓和内涵要义,武装头脑,切实把发展冰雪旅游作为推动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一环,指导推进冰雪旅游工作。同时,按照国清书记的批示,下足力气抓专题策划,在做好我省冰雪资源保护利用及整合的基础上,成立冰雪旅游发展专班,结合年度绩效考核工作,设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统筹我省冰雪旅游、民族文化资源,一体化推进我省的冰雪旅游工作。对全省各类旅游市场主体(包括冰雪旅游市场)开展调研,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扶持政策。按照乐成省长在《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历史契机 加快打造辽宁冰雪经济强省》调研报告上的批示意见,我厅将相关内容吸纳,从发展冰雪旅游的角度,凝聚共识,寻求支持,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形成《辽宁省冰雪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并印发。

  二是深入企业,做好对冰雪旅游企业的服务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由分管领导带队深入沈阳白清寨滑雪场、本溪雲山滑雪场、丹东天桥沟滑雪场等进行调研,积极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在2021年2月召开冰雪旅游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冰雪企业、基层管理部门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梳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把握我省冰雪旅游发展的趋势,形成推动行业发展共识。2021年3月,指导辽宁省冰雪温泉协会在营口召开辽宁省2020-2021雪季总结大会暨辽宁冰雪旅游发展峰会,为冰雪旅游企业解读政策措施,分享政府部门关于冰雪旅游发展的行动设想,帮助冰雪旅游企业坚定信心,谋求发展。

  三是扎实工作,协调各方争取政策支持。针对我省规模较大的滑雪场基本都存在未批先建、非法占用林地等历史遗留问题,从2021年3月份雪季期结束开始,省体育局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协调有关部门寻求解决之策,会同省林草局先后赴本溪、辽阳、鞍山、抚顺、营口、丹东、沈阳等地,对重点的花溪沐云山滑雪场、弓长岭滑雪场、千山滑雪场、聚隆滑雪场、岗山滑雪场、何家沟滑雪场、天桥沟滑雪场、东北亚滑雪场等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办公,查找、梳理历史遗留的林地审批疑点、难点问题,最终拍板,使得积攒多年的历史性难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努力为冰雪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是响应号召,积极承办多样化赛事活动。近年来,我省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产业。积极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主动承办“全国大众冰雪欢乐周”“全国大众冰雪季”等国家级冰雪赛事活动。以“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会”和“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系列活动”两大赛事活动为平台,努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七进”活动,每年组织开展的省本级大型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超200场次,凝聚喜迎冬奥、助力冬奥的社会氛围。

  五是扩展思路,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配合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开展国家级、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创建工作。会同省体育局联合认定沈阳棋盘山、本溪花溪沐、丹东天桥沟、辽阳弓长岭为我省首批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其中丹东天桥沟成功创建成为首批12个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之一。我省“乐游辽宁 不虚此行”冰雪旅游精品线路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筑梦冰雪 相伴冬奥”全国10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线路涉及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锦州、营口、辽阳等7个节点城市,11个冰雪旅游景区景点,充分展现辽宁冰雪之美。

  六是促进冰雪旅游与民俗文化、温泉度假融合发展。举办丰富多彩的冰雪主题活动,掀起“辽宁人游辽宁”新热潮。全省上下合力推出冰雪温泉、民俗文化、冰雪度假和冰雪运动等文旅活动184项,优选辽宁冬季网红打卡地165个。配套出台72项旅游惠民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冰雪消费潜能。针对疫情以来出现的大批出境游客源转化为高端省内游、温泉度假等轻奢高品质消费抬升客单价等旅游新趋势,结合我省温泉旅游大省和冬季旅游特点,不断推动冰雪旅游同温泉度假融合,推出冬季旅游精品线路10条。2021年12月下旬在深圳举办了“嬉冰雪 泡温泉 到辽宁 过大年”辽宁冬季旅游推介活动,宣传辽宁冬季旅游冰雪加温泉特色产品,与吉林、黑龙江形成错位发展优势,取得较好效果。

  七是持续加强冰雪旅游宣传推广。2021年12月15日,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体育局、丹东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助力冬奥辽宁冬季旅游启动仪式在宽甸天桥沟滑雪旅游度假地举行。沈阳、营口、葫芦岛等城市也举办冬季旅游启动仪式系列活动,形成多点启动、全省覆盖的合力,掀起全省冬季旅游热潮。2022年1月20日-2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海外文化中心在境外多地举办“辽宁海外推广周”。在莫斯科、新加坡等地开展“冬奥在北京,冰雪游辽宁”的冰雪风光图片展、冰雪短视频集锦和冰雪旅游资源推介。集中开展辽宁冬季旅游品牌网络推广活动,并在新华网、辽宁广播电台开展辽宁冬季旅游云直播系列活动。

  三、下步工作打算

  通过对提案建议的分析,在以下几方面给予我厅开展冰雪旅游工作,推动我省冰雪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有重要启示,1.要注重差异性发展,打造品牌形象;2.要注重融合式发展,在“冰雪+”“+冰雪”上做文章;3.要注重优势化发展,利用好交通区位、冰雪与海洋齐备等优势。对已开展的相关工作要持续深入开展下去,不断改进完善,对尚未开展和做的相对较少的工作要系统谋划,尽早开展,同时,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进行介绍。

  一是夯实冰雪旅游发展基础。结合正在开展的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专章开展冰雪旅游资源普查,形成《辽宁省冰雪旅游资源调查报告》,从市场定位、发展路径等多角度、全方位指导冰雪旅游发展。同时结合国家正在编制的《东北全域旅游规划》和我省计划编制的《辽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出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的发展目标,明确重点开发领域、区域布局和相关保障措施,推动我省冰雪旅游发展。

  二是推出更多冰雪旅游产品。深入落实好《辽宁省冰雪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辽文旅发〔2021〕34号)有关工作任务,扩大冰雪旅游产品优质供给。持续开展省级、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创建工作,积极创建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在省内选择抚顺市清原县、本溪市本溪县、辽阳市弓长岭区等具备条件的县区,以国家冰雪旅游度假区标准为指引,指导开展创建准备工作。设计推出辽宁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形成覆盖全省全域、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冰雪旅游线路体系。推出冰雪文化体验线路、“探访辽河”文化体验、“滨海海冰大道”自驾游等精品旅游线路、“红海滩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线路。鼓励具备条件的旅游景区举办群众性特色冰雪活动,支持各地办好冰雪旅游节庆活动。

  三是全力申办第十五届冬运会。从国外普遍经验看,凡是远近闻名的、接待人次多、经济效益好的滑雪小镇,都是举办过冬奥会、世锦赛、世界杯和洲际杯赛的大型滑雪场,如加拿大的卡尔加里、瑞士的圣莫里茨、挪威的奥斯陆、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亚洲日本的长野、札幌,韩国的平昌等等。从国内看,除传统的黑龙江、吉林外,河北崇礼和新疆成为国内新的冰雪消费热点地区,都与申办或承办冬奥会和全运会有关。2021年12月31日,辽宁省人民政府正式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2027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申办报告,我省将全力申办冬运会,但目前我省还缺少能够承办国内外大型冰雪赛事的“雪上运动中心”和“冰上运动中心”。为确保申办成功,以申促建,在沈阳市规划建设“辽宁省冰上训练基地”,在抚顺市规划建设“辽宁省雪上训练基地”。在此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打造沈阳冰上产业核心区和抚顺雪上产业核心区,为后冬奥会时期中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做出辽宁贡献。

  四是继续做好冰雪旅游精准营销。以打造东北亚旅游休闲目的地为目标,深化东北亚区域旅游合作交流,合作推广东北亚旅游线路,提升区域旅游品牌整体形象。强化京津冀及环渤海区域旅游合作交流,打造京津冀旅游共享圈。扩大与江苏等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旅游合作交流,唱响“辽宁滑雪不冻手,冰朋雪友跟我走”主题。将每年的1月份打造成集冰雪赛事、节庆会展、演艺冬捕、赏冰嬉雪、美食购物等为一体的“中国辽宁黄金冰雪月”,吸引国内外“冰朋雪友”汇聚辽宁,放大辽宁冰雪美誉度和知名度,助推辽宁冰雪旅游发展。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