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发挥沈本两地资源优势,促进抗战红色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第0094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民建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挥沈本两地资源优势,促进抗战红色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对于建议第一条“建立沈本抗战红色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我厅将做好如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协调,成立沈本两市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充分发挥协调小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明确各组成部门的责任和义务,确定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内容和进度,推动沈本两市抗战红色文化旅游发展重点工作落实,协调解决抗战红色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统分结合和上下联动的红色旅游工作机制,共同推动规划贯彻实施,为两市抗战红色旅游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沈本两市抗战红色场馆创新活力。积极推进博物馆、陈列馆、纪念馆等场馆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赋予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等更大办馆自主权。鼓励抗战红色文博场馆开发红色文化创意产品,其所得收入按规定纳入本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可用于公共服务、藏品征集、对符合规定的人员予以绩效奖励等。探索建立健全抗战红色旅游景区激励机制,完善抗战红色旅游景区绩效评价体系,出台鼓励景区探索新型展示技术、新型旅游业态的奖励政策。

  (三)组织协调两市合力制定抗战红色旅游专题规划。协调沈本两市做好抗战红色文化旅游一体化工作,做好两市红色文化旅游的顶层设计,更好的整合两地旅游资源,加强两市不同区域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指导监督规划、项目的实施和落实。指导建设沈阳本溪智慧旅游数据中心,实现两市区域内的红色旅游信息共享与沟通协作,使游客及时获取区域内红色旅游产品相关信息。

  二、对于建议第二条“成立研究机构,挖掘抗战精神内涵”,我厅将做好如下工作。

  (一)我厅协调两市开展抗战红色资源普查,注重红色资源研究与整合。组织协调两市全面梳理两地在不同时间段的标志性的各类抗战红色革命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调查重点红色抗战史迹、实物、文献、资料和文艺作品等红色资源。督促两市建立实物和电子档案,形成抗战红色资源数据库。组织专家、志愿者等到两市开展红色抗战文化文物调研活动,深入挖掘主要红色抗战历史阶段的重要线索、革命文物和精神实质,深入挖掘抗战红色革命遗址的历史故事、人物故事和精神实质。

  (二)加强两市重点抗战红色资源的保护修缮。按照“修复一批、整理一批、开放一批”的思路,科学有序推进与抗战红色革命遗址(旧址)、著名事件发生地、重要会议召开地等保护性修缮,重视代表性红色抗战遗址保护开发。

  (三)挖掘凝练红色文化精神。围绕“两地”等主题,深入开展城市红色革命史研究和红色精神谱系研究,理清两座城市红色抗战革命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各阶段特点内涵,围绕历史上重要红色抗战人物,加强对两座城市红色文化蕴涵的信仰理念、革命传统、人文精神等深入挖掘和阐述研究,凝练提升红色抗战文化内涵价值和精神特质。积极发掘红色抗战文化当代价值,将弘扬红色抗战文化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升华城市精神的内核。

  (四)建议两市联合成立抗战文化研究机构。目前,沈阳已经着手筹建沈阳抗战精神研究中心,本溪也已具备成立抗联干部教育学院的条件,我厅协调两市联合统筹规划,打造集红色培训、红色旅游、文化研究、党史研究、宣传教育、文物管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研究培训中心,以便两个研究机构既能体现地域特色历史,相互之间又能形成联动。

  三、对于建议第三条“挖掘资源优势,提高旅游综合收益”,我厅将做好如下工作。

  (一)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推动红色抗战文化与城乡发展、生态建设等有效融合,形成“红色+绿色” “红色+白色”等联动开发模式。

  依托生态环境资源,推进“红色+绿色”融合发展,建设红色康体疗养度假区,发挥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叠加效应,导入红色主题民宿、户外军旅等功能,促进红色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整合沈本两地红色资源,建设模拟战场拓展培训基地,开展“迷彩青春夏令营”等军旅旅游特色活动。依托山地冰雪资源,促进“红色+白色”融合发展,丰富游客消费选择。

  (二)全面融入区域旅游产业链。

  协调两市主动适应大众旅游和城市休闲需要,将沈本两市红色抗战题材的博物馆、革命纪念馆等纳入我省城市精品旅游线路。鼓励推进当地红色旅游景区(博物馆、陈列馆、纪念馆等)3A级和高A级旅游景区创建,实现博物馆与景区建设融合。

  搭建红色旅游景区与旅游企业合作平台,鼓励博物馆与旅行社等社会机构共同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夏令营和科普研学活动,探索“以展带会、以会促游”的展览、会议、考察相融合研学模式。

  鼓励对接旅游行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基于地图服务旅游线路规划、虚拟展示、智慧导览、参观预约及个性化服务,满足旅游者浏览、参观和享受等不同体验要求。利用大数据分析,拓展游、购、娱、食等服务,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水平。

  (三)创新开发深度体验产品。

  鼓励两市充分利用景区红色资源和现有条件,适度开发游客喜爱的沉浸式旅游体验产品和深度参与性、互动性项目,加强对旅游者的吸引力。支持两市红色旅游景区及场馆运用高科技技术,建立红色革命遗址线上展馆,开设红色文化VR体验厅、革命历史人物厅、红色文艺展示厅等网络展厅,进行各式展示,打造红色数字家园。

  (四)丰富红色旅游+融合产品体系。

  以“红色旅游+”为核心,推动红色旅游产品创新,发展复合型、体验型红色旅游产品和业态,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区建设,使红色旅游成为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文化品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带动农产品加工、手工制造以及农业观光等产业的综合发育,把红色品牌培育成经济品牌,提高经济效益。

  四、对于建议第四条,“做好品牌营销,打造抗战文化品牌”,我厅将做好如下工作。

  (一)创建“两地”红色旅游地标,打造抗战文化品牌。

  立足沈本两市红色抗战旅游资源实际,依托“抗日战争起始地”(以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为核心,联动北大营抗战遗址等)、“新中国国歌素材地”(以本溪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为核心)等高品位红色抗战旅游资源,构建“两地”标志性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我省旅游业发展重要的旅游吸引物之一,也是红色城市的重要文化名片。要把红色作为沈本两市最鲜艳的色彩,深深植入到两座城市发展的血脉。加强沈本两市红色旅游转型升级,推进用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红色故事讲述城市发展,重点推进两个城市标志性红色旅游景区陈列提升工程,进一步创建城市红色旅游地标,打造抗战文化品牌。

  (二)加强红色主题公园建设。

  推进打造东北义勇军抗战等一批红色主题公园。复原抗日战争、战争遗址公园,通过还原战争遗址,扩大战争遗址的保护面积,更好地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提升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感。

  (三)要以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红色品牌。

  1、组织两市做好系列群众性红色文化主题活动。我厅进一步组织两市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公益惠民演出实践活动。争取推出一批短小精致、适于巡演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红色抗战作品,组织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演出。继续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民间红色文化艺术之乡展览展示活动和全省广场舞、群众合唱展演暨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两市举办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公益惠民活动,组织非遗传人进校园、进社区来展示具有红色抗战文化色彩的非遗作品。

  2、持续打造红色艺术精品。我厅协调两市立足于深厚的红色抗战历史,打造多个红色演艺项目。今后将进一步推出更多的红色抗战主题文化艺术作品。推动一大批红色抗战话剧等陆续在两市各地上演。

  3、不断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供给。2020年4月我厅报送的“辽宁重走抗联路精品线路”入选“疫去春来,江山多娇”全国百条精品主题旅游线路。2021年推出“巡礼百年”红色旅游经典精品线路,设计推出10条最具辽宁代表性的红色旅游经典线路,遴选100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辽宁省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下一步我厅将推出以沈本两市为重点区域反映抗战题材的更多更好的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提升沈本两市红色抗战旅游品牌。

  五、做好两市的协调统筹联合工作。协调沈阳本溪两市,做好都市圈文旅一体化快速协调发展的工作。组织两市集中优势资源,加强沈阳与本溪等都市圈文化旅游资源(含抗战红色资源)的整合与包装,优势互补,加大都市圈文旅资源(含沈本抗战红色资源)的营销与推广,树立沈本都市圈文旅产品特色品牌,深化和推动都市圈区域文旅交流合作发展。协调两市达成共识,畅通区域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渠道,有效促进都市圈城市发展。围绕工作实际,加强城市间文旅资源(红色文旅资源)的挖掘与整理,策划推出系列魅力产品。策划推出纳入两市重点红色景区景点的多条红色主题线路,加大两市抗战红色文旅资源的营销力度,树立两市都市圈文旅品牌,提升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

  统筹沈本两市整合抗战红色文化等旅游资源,在完善合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推广营销等方面多措并举,继续共同提升沈本两市红色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抗战红色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渠道及范围。挖掘红色文化旅游精神内涵,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挖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推介“红色之旅”品牌。推动两市联合发力,共同发声,携手推进两市红色文化旅游一体化。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