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推进牛河梁红山文化文旅产业发展快速融入京津冀的建议》(第0296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王轩龙委员:

  针对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牛河梁红山文化文旅产业发展快速融入京津冀的建议》,我厅认为您的建议立意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现答复如下:

  一、统筹规划引领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作为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不仅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和文化属性,而且是历史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具有较高的文化和旅游开发利用价值。一是通过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区域发展功能定位。二是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整合土地资源、破解土地要素,指导朝阳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依据“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统筹安排规划期内用地布局和规模,保障发用地需求,促进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有序发展。三是统筹城乡规划,科学合理地规划编制《红山文化旅游主体功能区旅游规划》。

  二、科学保护利用

  一是在红山文化遗址科学保护的前提下,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要求,建立红山文化旅游主体功能区重大文旅项目统筹推进工作机制。二是立足现有的旅游产品,以旅游休闲度假为龙头,加快完善旅游产品全系建设,促进产品转型和提质升级;三是在充分挖掘红山文化旅游资源的前提下,加大旅游项目的策划力度,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招商引资、引智以及引制相结合,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四是加快推进红山文化旅游区旅游“大交通顺畅、小交通通畅”,省文旅厅将会同省交通厅、省交投集团等单位和部门,加快推进旅游区主干线交通、旅游干线交通与旅游景区间“最后一公里”、旅游景区内部道路建设为主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发挥旅游专项目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完善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时,统筹农、林、水、卫生等部门政策资金美化和亮化旅游道路沿线、景区周边环境,做到景内景外处处是景、全时全域宜游尽游。

  三、强化政策支持

  省文旅厅将积极协调省财政、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指导朝阳市政府按照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规程》以及政府投资项目等有关要求,及时开展遗址保护规划和申遗文本编制、考古发掘、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立项以及方案申报等工作,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政策支持。统筹省级文物保护、基本建设以及新增债券等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支持,通过遴选一批重大项目申报纳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库,争取政策资金扶持。

  四、积极推动“申遗”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协调国家文物局、协商内蒙古自治区文旅厅对红山文化遗址“申遗”项目予以支持配合,高位推动牛河梁红山文化联合“申遗”,提高红山文化旅游区知名度;积极指导朝阳市组织开展红山文化遗址“申遗”工作,建立联合“申遗”工作机制,成立联合“申遗”领导机构,批准设立牛河梁遗址管理处,负责遗址日常管理、“申遗”等工作。

  五、推动高质量发展

  立足红山文化旅游主体功能区旅游资源、市场、区位优势,着眼于全时空、全要素、全产业、全社会,做好“八个着力”,一是着力社会关注点;二是着力市场的需求点;三是着力产业的支撑点;四是着力游客的诉求点;五是着力文化的创意点;六是着力产品的创新点;七是着力经济的增长点;八是着力项目的落地点,加快推进红山文化旅游区大空间重组、大文化再造和大环境优化,实现大项目引领、大品牌突破和大产业融合,从传统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从“组团旅游”向“自由行”转变的旅游高质量发展路径。

  六、实现科技赋能

  加大文化研究阐释力度,以数字工程CR、VR项目推动红山文化可学、可观、可感。推动实施一批牛河梁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即牛河梁遗址安防一期改造提升项目、牛河梁遗址数字化展示项目、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研学基地建设项目、牛河梁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等。同时融合新媒体、新技术实施精准营销,加快提升我省全域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我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旅游强省建设。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