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整合公共文化资源促进家庭、社会、学校教育协同发展的建议》(第0197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乌春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公共文化资源促进家庭、社会、学校教育协同发展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博物馆事业的关心、关注,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工作职能,结合相关单位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博物馆是我国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文化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博物馆作为展示中华文明厚重历史文化的窗口,凭借储存的各类文明物证,发挥其自身的力量,承担起传播文明成果,构建文化认同以及树立文化自信的崇高使命,肩负起传承和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博物馆代表着国家文化的软实力,体现着国家的综合国力,彰显着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开展青少年教育,是博物馆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厅一直高度重视博物馆在学校教育方面的独特作用。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制度设计与政策引领

  2020年,我厅联合省教育厅率先转发了《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博物馆馆藏文物的教育作用,建立长期有效的馆校联系制度,促进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资源与学校教育有效衔接,进一步为博物馆进校园教育活动提供技术指导。

  二、加强项目支持与示范引领

  为进一步推动博物馆进课堂实践,结合国家文物局开展的文博精品共享课程征集活动,在部分博物馆、纪念馆进行了精品课程制作工作,下步将在现有课程示范引领带动下,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教育活动馆校合作模式,积极研发历史、美术、音乐、戏剧和科学等学科的课程,引导学生在课程中利用博物馆资源丰富知识、拓宽视野。

  三、加强平台建设与自主创新

  我厅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各地博物馆开展校外研学教育基地建设,致力于打造博物馆校园教育的自主阵地。此外,为进一步扩大博物馆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范围,我厅也在积极支持博物馆创新运用线上技术,通过云展览、云教育等形式扩大博物馆资源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范围。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厅将着力从以下方面继续推动“馆校”教育工作。

  一是健全馆校合作长效机制。推动与教育厅深入合作,积极做好教育部门、中小学校教育教学需求与文物部门、博物馆教育资源供给的有效衔接,促进博物馆教育与中小学校教育的深度融合。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深入实施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引导各地博物馆强化传统教育研究,通过展览、活动、研学等多种形式开展传统教育,打造博物馆传统文化教育精品课程,加强家庭、社会与学校的深入合作,切实发挥公共文化资源的教育功能。

  三是拓展传播方式。通过博物馆“云展览”“云教育”等方式,打通资源壁垒,扩大辐射范围,让更多的青少年接受博物馆传统文化教育,提高传统文化素养。

  真诚地希望您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博物馆事业建设和发展!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