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适时举办万里长城中国(辽宁)摄影文化周,用影像讲好辽宁地区的长城故事,助推长城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第0359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刘海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适时举办万里长城中国(辽宁)摄影文化周,用影像讲好辽宁地区的长城故事,助推长城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非常赞成刘海东委员提出的适时举办万里长城中国(辽宁)摄影文化周,用影像讲好辽宁地区的长城故事,助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的提案,通过举办万里长城中国(辽宁)摄影文化周,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长城摄影作品,充分展示辽宁地区的长城历史文化遗迹和风光,让观众在历史的回望中感受时光的变迁和新时代的美好。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具有总体规模大、价值高、时间跨度长、分布范围广、景观组合好、展示利用潜力大等特点,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我国首批世界遗产。长城沿线分布着种类丰富、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革命文化资源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在长城保护传承利用方面,我国实施了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使长城遗产突出普遍价值得到了妥善保护,为巨型线性文化遗产和系列遗产保护贡献了卓有成效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2021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长城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示范案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为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辽宁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已于2021年11月审议通过并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我省将强化顶层设计,重点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和数字再现五大基础工程,打造以明长城为主体的“万里长城”文化和旅游专线,辽宁段展示线东起虎山长城,西至九门口长城,包含6个核心展示园、35条集中展示带和100个特色展示点。预计到2023年,丹东段、绥中段、兴城段、建平段、锦州段5个重点区段的主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预计到2035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全面建成,并与相邻省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实现全域融合。

  我厅根据具体工作安排和疫情发展情况陆续推出长城相关主题展览。

  鞍山市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已于2022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推出“脊梁——中国长城图片展”,旨在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脊梁——中国长城图片展”,分为“两千余载 续建不绝”“恢弘巨制 绵亘万里”“长城内外 同是一家”“鞍山长城 源远流长”四个部分,详述长城两千年来的发展历史,长城在军事、政治、文化、经济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鞍山长城的丰富遗存。50块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展示了中国长城文化内蕴的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对促进长城的科学保护、世代传承、合理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1月,我厅已配合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征集了辽宁省境内各时期长城摄影作品,为《壮美长城在辽宁——辽宁长城概览》宣传册已征集作品1300多幅,同时将辽宁省摄影艺术展中获奖、入选关于辽宁长城的作品收集整理,做好展览准备。下一步,我厅将会继续会同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做好万里长城中国(辽宁)摄影文化周相关筹备工作,拟通过邀请国内、省内专门拍摄长城题材的知名摄影家来辽宁开展摄影名家拍(辽宁)长城创作采风活动、在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美·好辽宁”主题摄影展中开辟辽宁长城专题板块、与辽宁日报客户端共同开展“爱辽宁 拍长城”“长城两边是我家”群众性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我厅还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联合省文化演艺集团和中国长城研究院在省博物馆共同举办长城(辽宁段)图片展(暂定名)。中国长城研究院有着丰富的长城图片素材和珍贵的长城图片历史资料。图片展旨在进一步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切实用影像讲好辽宁地区的长城故事,积极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辽宁段)建设。加大辽宁长城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辽宁长城、熟悉辽宁长城、爱上辽宁长城。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