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支持蒙医药文化博物馆信息化建设的建议》(第0090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厅办公室

  陈耀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蒙医药文化博物馆信息化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博物馆事业的关心、关注,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工作职能,结合相关单位的意见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大力支持蒙医药文化建设

  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民族医药发展,已积极落实《辽宁省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和《关于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意见》,在蒙医药文化保护利用中给予了大力支持。

  一是支持蒙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开展技术传承建设、蒙药标本制作、蒙药炮制研究、发酵研究、传承基地网站建设等。

  二是开展蒙医古籍抢救性整理项目,资金用于藏蒙医药方面的蒙藏文古籍文献编目和数字化建设,对院藏中珍贵且破损较严重的蒙医药古籍文献进行抢救性修复。

  三是建设博物馆的数字化信息平台,推进文献资源的共享,系统整理了蒙药古籍文献,实现数字化,建立了蒙药炮制传统技术标准数据库,加速蒙药炮制核心技术信息资源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推进信息公开和知识产权保护。挖掘了蒙药炮制文化资源,收集具有传统特色的炮制工具、饮片标本、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和多媒体蒙药文化知识传播。

  四是评选辽宁省蒙医院为辽宁省蒙(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蒙(中)医药健康养老示范单位,其中健康养老总床位163张,床位利用率百分之五十以上,引领健康服务新业态发展。

  五是开展喀左县蒙医医院蒙药药用植物物种保存圃建设项目,保存中药蒙药用植物物种资源。

  六是开展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质量保障项目,在全省中药材主产区,遴选、建设一批人参、辽五味、白鲜、黄精等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和规范化种植基地,开展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示范推广,进一步提高中药材良种供应保障能力,切实提升全省中药材种植技术水平,为中医药高质量原料提供保障。

  二、全力支持蒙医药产业发展

  下一步按照陈耀东委员的提案要求,将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全力支持蒙医药文化产业发展。一是加大蒙医药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工作力度,放大蒙医药发源地效应。将蒙医药纳入“辽派中医”体系,支持开展“蒙古勒津蒙医流派”活态传承(传承人包金全),丰富我省蒙医药学术体系。二是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辽宁省中蒙医药健康旅游和健康养老服务示范单位建设及推广工作。三是继续开展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质量保障项目支持阜蒙县发展道地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支持阜新蒙医院新建1个蒙药药用植物重点物种保存圃,保护蒙药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三、大力支持博物馆建设与发展

  博物馆是我国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文化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博物馆作为展示中华文明厚重历史文化的窗口,凭借储存的各类文明物证,发挥其自身的力量,承担起传播文明成果,构建文化认同以及树立文化自信的崇高使命,肩负起传承和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博物馆代表着国家文化的软实力,体现着国家的综合国力,彰显着民族文化的影响力。蒙医药文化有着数千年的历史传承,在世界医药文化领域独树一帜,对于蒙医药博物馆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蒙医药文化博物馆还未在省文物局进行备案,还未进入文物部门管理序列,下步,我厅将组织省内文博专家学者,在博物馆备案过程中提供相关指导和支持。

  首先,是协调有关专家对博物馆的陈列展览进行充分论证和精心策划,选派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其次是在馆舍建设中做好指导工作,为建设符合备案标准的馆舍提出意见和建议;其次,在藏品征集、管理和研究、陈列展览、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相应的业务指导和支持。第三,为博物馆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创造条件,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提升馆内人员业务水平;第四,协调省教育、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共同支持鼓励中小学生、大学生、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博物馆,整合旅游资源,将参观蒙医药文化博物馆作为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博物馆。

  真诚地希望您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博物馆事业建设和发展!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