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疫情影响下整合生态旅游资源的建议》(第0199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 编辑:文化旅游厅信息员
  • 来源:办公室

 

  朱航委员: 

  您提出的《疫情影响下整合生态旅游资源的建议》(第0199号)已收悉,十分感谢您对辽宁省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关注。 

  在辽宁省旅游十四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求对全省的旅游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人为本,兼顾发展效率、效益。践行“两山”理论,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文明型文化旅游新模式。 

  二是加快建设林地湿地生态休闲旅游。依托滨海湿地、滨河湿地、森林、温泉和中草药等资源优势,围绕核心景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开发精品民宿和度假酒店等生态度假旅游产品,积极引入医疗、康养、保健等新业态,推动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打造全国知名的林地湿地康养旅游和避暑度假胜地。 

  三是根据需求构建产品供给。瞄准淡季和冬季需求推出四季旅游产品。依托冰雪和温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冬季冰雪旅游,打造冰雪温泉、康体养生、精品民宿等四季旅游产品。开发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康体疗养、商务会议、滑雪运动、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四季旅游度假区。瞄准自驾需求建设生态绿色廊道。以交通线网为基础,规范交通标识系统,建设通行更便捷、更安全的风景廊道。持续完善旅游廊道的通行、服务、保障、景观、教育等设施和功能。积极探索驿站、营地的经营管理模式,推动生态自驾廊道建设。 

  四是加快互联网+旅游建设。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加快省级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建设“游辽宁”公共服务平台,通过APP、小程序、公众号、网站等移动端、PC端、大屏等模式,通过图文、音频、视频、H5、专题、直播等全媒体手段,打造立体化、可管理、可触达的信息服务矩阵,为游客和涉旅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和信息交流管理服务。为游客提供包括辽宁文旅分时预约、文旅资源全媒体宣传与展示、景区天气与环境、人流量、车流量等情况的预警预报,向游客提供食、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资讯和服务。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5月30